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蒋道明:规划建设硅产业基地 助力发展向海经济

2021-01-21 10:10:00 作者:蒋道明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规划建设硅产业基地  助力发展向海经济

——蒋道明委员的发言

 

  我区沿海拥有丰富的石英砂资源,具有打造千亿元硅材料产业的良好基础。我区沿海市县石英砂与安徽凤阳、广东河源、海南文昌等地区的优质石英砂相比,具有十分明显的优势。一是储量大,是国内已探明最大的低铁石英砂矿。二是品质好,质量与凤阳砂、河源的高档石英砂产品相当,90%的石英砂可以用于生产超白砂。三是加工成本低,易开采、易分离,无需破碎。四是加工过程无污染,采用物理选矿方法即可。例如,合浦等沿海地区石英砂适合发展新能源玻璃、水晶玻璃、微晶玻璃、电子玻璃等玻璃新材料,以及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光纤通信、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纯石英、熔融石英、硅微粉等高端工业原料。

 

  但是,产能指标成为制约我区沿海硅材料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国家工信部2020年1月《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操作问答》,以及工信部正在征求意见的《水泥玻璃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修订稿)》等文件,均将光伏玻璃、汽车玻璃等工业玻璃原片项目列入产能置换范围,提高了产业准入门槛。而国内的玻璃产能指标十分紧缺,产能置换问题很难解决。产能指标不解决,项目就难以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及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享受自治区的优惠政策,项目能耗指标、排放指标、土地指标等一系列问题也将得不到解决。

 

  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快推动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破解合浦等沿海地区规划建设硅材料产业基地的瓶颈问题,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大力支持我区沿海硅产业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争取国家对资源丰富的西部地区采取差异化政策,将广西沿海硅材料研发列入西部地区鼓励类的产业,不纳入产能置换范围。

 

  二、加强硅材料研究工作

 

  成立硅材料研究所开展相关研究,建立测试平台,研究与开发硅提纯的关键技术,突破硅冶炼企业产业升级所面临的发展瓶颈。

 

  三、推动合浦等沿海地区依托石英砂资源建立硅材料产业基地

 

  将合浦已引进的3个百亿元硅材料产业项目列入自治区重大项目,将长利硅科技产业园项目、德力控股华南生产基地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统筹推进。

 

  作者职务:民进北海市委主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