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周健:关于在乡村振兴进程中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议

2021-01-21 10:08:00 作者:周健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在乡村振兴进程中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建议

——周健委员的发言

 

  广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自治区,除汉族外,还有壮、瑶、苗、侗、仫佬、毛南、回、京、水、彝、仡佬等11个世居少数民族。这些少数民族大多数居住在边远山区,聚族而居,都有自己独特的民居风格和村寨风貌,形成自己独特的建筑文化,是“乡愁”的重要载体,凝聚了各少数民族的精神和智慧。目前,部分地区不重视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部分少数民族群众认为砖木结构的房子老旧、土气,加上造价高、取材不便、牢固性低,因而在拆旧建新时,喜欢建筑水泥楼房。久而久之,少数民族村寨就没有了自己的特色,民族文化逐渐退色甚至消亡,风格不特,风貌不存,乡愁不再,令人堪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要“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风貌”。为了避免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大拆大建,建议采取有力措施予以保护,让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古民居成为“乡愁”的守望地。

 

  为此,建议:

 

  一、开展普查摸清底数

 

  建议由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会同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等单位开展全面普查,全面、准确摸清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古民居的家底。对全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古民居建档立卡,全面挖掘和梳理其历史、文化、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要素,系统研究其历史脉络、空间分布、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建立《广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古民居保护名录》和档案数据库。

 

  二、制定规划明确要求

 

  在普查的基础上,编制《广西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古民居保护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保护要求和建设管控措施,并加强与国土空间规划、乡村振兴规划等衔接。科学确定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对空间景观环境和建筑修缮利用进行详细设计。对自治区境内所有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古民居统一实施建档挂牌保护,培育创建一批自治区级“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将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塑造成为乡村振兴靓丽的名片。

 

  三、采取措施加强管理

 

  建议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要求各地各部门严格遵守和执行《广西保护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古民居保护规划(或方案)》,加强规划的实施和监管,严格控制列入保护名录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古民居进行各类改建扩建活动,禁止拆旧建新、拆真建假,依法依规拆除违法违规建筑。推行“拯救老屋”行动,拨出专款修缮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古村落古民居,恢复传统民族风貌。

 

  四、活态传承有序利用

 

  建议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牵头,会同宣传、民族、住房城建、农业农村、广电局等部门,支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古民居挖掘保护民族民间文学、民族民间传说、民族民俗节庆、民族传统技艺等各类非物质文化资源,在保护中合理利用。培育非遗文化传承人,支持传承人开展传承传习活动。加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村史编撰整理和非遗档案管理工作,推动乡情村史陈列室、非遗传习所和乡村博物馆建设。积极引导和支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古村落古民居创新发展特色农业、文旅文创、健康养老、传统手工业等产业。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一批主题旅游线路,促进民族和文化旅游等新兴业态开发。推动桂茶、桂菜、桂酒、桂医、桂药和八桂画派、壮锦瑶锦苗绣侗族腊染、民族歌舞等特色文化产业扎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立健全民族文化产业促进机制,充分利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节庆活动推介少数民族特色旅游产品与项目。支持一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创建国家3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

 

  有序开展改水、改厕、改厨,依托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等,健全适宜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生活污水垃圾治理体系,系统治理周边水环境,提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现代生活功能,提升少数民族群众在现代化进程中的生活品质。推进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加强物流集散等设施建设,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宜居宜业基础条件。

 

  五、制定法规依法保护

 

  建议由自治区司法厅牵头,会同民族、住房城乡建设、农村农业、自然资源、文化和旅游等部门,起草《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条例》,条件成熟时,提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作为地方性法规,依法加强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的力度。同时,鼓励各市、县(区)因地制宜,出台地方性法规或行政规章等保护政策,鼓励对具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制定保护管理办法,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保护意识。

 

  作者职务:自治区总工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