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以供应链金融助推广西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2021-01-21 10:06:00 作者: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以供应链金融助推广西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的发言

 

  近年来,广西扶贫产业在实现贫困地区由“输血”向“造血”的精准扶贫方式转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通过产业链供应链的融合协作巩固了精准扶贫成果。贫困村“3+1”特色产业覆盖了96.82%的贫困户,全区依托县级“5+2”特色产业的脱贫户占总脱贫户的92.92%,一批扶贫产业已成为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优势特色产业。随着扶贫产业链条的完善和经营规模的扩大,整个供应链条对资金的需求逐渐增加,供应链金融以农产品生产、销售、流通等生产活动形成的产业链为基础,利用链上核心企业的信用和信息优势,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及农户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供应链金融凭借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融资优势及与扶贫产业高度的粘合性迅速成为扶贫产业融资的重要融资模式。

 

  一、供应链金融助推广西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交易主体利益分配不均衡

 

  各产业供应链金融上的核心龙头企业大多生产规模大、具有较充足的资金流及完备信息优势,在整个链条上处于主导地位,因而在供应链利益分配环节占据更多的份额,而中小企业和农户因生产规模小、资金不足等原因在利益分配阶段只能获得较小甚至极小份额,挫伤其供应链融资的积极性。

 

  (二)链条信用塑造机制不完善

 

  一方面,由于涉及广西扶贫产业中的农户及中小企业的征信数据不足,银行等金融机构放贷风险大,不利于广西金融扶贫事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在农产品供应链金融运行的过程中存在不履行合同、损害其他交易主体利益的行为,造成整个供应链上的交易主体之间信任度和依赖度下降,合作关系变得松散且不稳定,不利于供应链金融稳健发展,农户也难以通过融入农产品供应链获得价值增值。

 

  (三)核心企业供应链管理能力有待提高

 

  一是缺乏专业的供应链管理人才,一些企业随意抽调公司人员进行供应链管理,也没有设置具体的职位和部门,出现各职能部门责任不清和职能交叉的现象,加重了企业的运营压力;二是缺乏相关配套的供应链技术,许多企业对扫描、条形码、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应用不足,无法完整、全面地掌握信息。除此之外,供应链管理能力薄弱还体现在缺乏优秀的中小企业合作伙伴上。

 

  二、以供应链金融助推广西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平衡供应链金融中交易主体的利益

 

  一是对农户与核心企业或者合作社所建立的交易关系进行监督管理,督促农户信守契约并按照合同进行交易;二是采取鼓励措施引导核心龙头企业等交易主体采用股份合作或者保底收购等方式更紧密地和农户联结起来,形成利益联结关系;三是把引导农户加入扶贫产业供应链金融的成效,以及对广西各扶贫产业开发和供应链金融稳健发展的带动情况纳入核心龙头企业或者合作社等交易主体的绩效考核,激励各交易主体积极引导农户融入扶贫产业供应链金融,与农户形成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二)建立完善基于大数据的风控体系

 

  针对产业链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贵、债务负担重等问题,建立完善基于大数据的风控体系,拓宽渠道促进多元发展,提供直达产业链的全程无断点的一站式供应链金融服务。一方面开拓资金来源,与区内外多家银行开展广泛合作,另一方面搭建金融机构和融资企业的桥梁,让融资更快、成本更低、资金更高效。

 

  (三)依托核心企业赋能产业链升级

 

  已经具备深耕产业根基、转型动机、金融变革窗口以及互联网极速渗透等优越条件的核心企业,可利用金融业务将优势变现,基于交易服务、物流服务和数据服务,为中小企业和农户提供“动态+静态”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赋能生态圈各链条上的资金需求方,促进产业链的升级和发展。

 

  (四)构建共生共享的供应链金融生态

 

  一方面,加大供应链核心主体培育力度,壮大核心主体的实力,提高管理能力,完善治理结构,提升其对供应链发展的拉动力,提升整个供应链运行水平;另一方面,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架起金融企业与农业经营主体的桥梁,建立银农一站式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上下游之间的业务协同,促进所有利益相关方价值共生、互生和再生,形成新的金融生态。

 

  (五)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产业发展环境

 

  一是改善贫困地区的交通状况,为农产品运输提供便捷;二是加大对当地水利设施建设的投资力度,提高农户防范风险的能力,改善农户的生产经营状况;三是大力发展农产品生产加工,维护整个扶贫产业供应链金融中下游环节的稳健运行,延长产业链实现价值增值。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