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文论:我区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探析

2021-01-21 09:57:00 作者:黄文论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我区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探析

——黄文论委员的发言

 

  近几年来,我区以发展“休闲养生健康养老”为主题,打造“区域性休闲旅游健康养生中心”,但目前仍存在立体交通基础设施不能满足康养的发展需求、康养产业规模偏小、开发层次偏低、产业融合度不高、医养结合专业人才严重缺乏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打造高端产业园区,推动康养产业基地建设

 

  充分利用我区的各类旅游景区、国际度假区(村),进行升级打造成优势显著和区域影响力较强的休闲度假、滋补养生、健康旅游等特色服务园区。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大力发展田园观光、农耕民俗体验、乡村度假等乡村旅游,打造一批康养、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在有条件的地区打造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发展健康产品生产基地。通过组织或者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养健康产业活动,打造国际性康养产业品牌。

 

  二、探索“互联网+康养”模式,推动现代科技与康养产业融合

 

  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充分发挥政府协调管理作用,实现政社联动、政企联动,大力发展“平台+企业”的新模式。积极打造智能化、智慧化的康养服务平台,为康养产业发展提供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医疗救护、养生康复等全方位服务。

 

  三、推动康养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相关产业

 

  依托我区高品质生态环境、长寿养生资源优势,推进健康养生项目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与养生养老、农业、体育、特色商品、城镇化等融合发展,积极申报生态旅游示范区、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森林人家等融合品牌。整合全区优势资源,积极培育大健康农产品新业态,构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的大健康农产品产业体系。

 

  四、建设特色康养旅游区,打造户外运动基地

 

  发展健康运动产业。创新发展康养旅游项目。在森林公园、生态乡村、湖泊、库区等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资源丰富、负氧离子高的区域建设特色森林康体长寿养生基地及其旅游区,打造特色山水康体旅游区。打造户外运动基地,培育多元体育健身市场主体。培育引进运动健身休闲企业,强化特色经营、特色产品和特色服务。

 

  五、加强专业队伍建设,创建人才培养基地

 

  根据实际制定人才培养管理制度以及从业标准,推行康养人才的“订单培养”模式,提高康养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对于康养产业发展过程中急专业人才要实施重点培养工程,同时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一批康养产业人才。建立卫技人员培养的传帮带机制,打造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基地;利用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劳动技能培训等形式,打造康养产业技能人员和从业人员培养基地;建设以康养产业专家、名医、专业化康养服务人员为主的高端人才培养基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作者职务:百色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百色市社科联副主席(兼)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