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志涛:中小型民营企业新一轮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难点

2021-01-21 09:48:00 作者:陈志涛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中小型民营企业新一轮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难点

——陈志涛委员的发言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大疫当前,百业维艰。泛北建设集团公司在自身企业受到疫情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坚持不减薪、不裁员,积极复工复产。公司在逆境中坚守和奋进,取得了良好业绩,获得“广西建筑业先进企业”荣誉称号、广西建设工程“真武阁杯”奖等多项奖项。

 

  本人作为柳州浙江商会会长,积极发挥商会作用。一是积极支持当地政府的扶贫工作,为社会慈善事业做出榜样。一年来,商会及会员企业捐款捐物价值累计近百万元。二是促进政企交流、银企交流、行业交流,在资源对接、激发会员企业活力、为企业解难帮困方面做了大量有益工作,积累了良好经验。如与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建设银行柳州分行等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座谈会、联谊会和讲座等活动,提高了会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作为一位企业家,我将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落实好党对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要求。

 

  我们已经迎来了2021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在此,我提几点建议:

 

  一、加大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落实

 

  加强制度完善,落实操作细则。加强巡视督查,有效解决问题。比如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各行业协会过多、会费过高,以及隐性收费等问题。

 

  二、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的税费负担

 

  比如社会保险方面,中小企业承担了大部分的就业人口,但中小企业人均产值普遍较低,目前的缴费政策是企业按比例金额承担,造成中小企业生存压力较大。建议逐步按所有企业的销售额征收,再进行统筹分配。

 

  三、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痛点和难点

 

  金融机构应正确处理好信贷支持与风险防范的关系,找准风险与收益的最佳切入点,用好用足金融贷款政策,开辟绿色通道,减少审批环节,积极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在服务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金融机构自身健康快速的发展。

 

  作者职务:泛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