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盟广西区委:关于加快我区扶贫产业融合发展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

2021-01-21 09:45:00 作者:民盟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加快我区扶贫产业融合发展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

——民盟广西区委的发言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推进扶贫产业融合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广西扶贫产业虽取得较大发展,但对照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中对于农村产业发展的要求,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亟待解决,主要表现在:一是产业融合度低。广西农产品丰富,多项扶贫产业规模、产量均居全国前列,但农产品深加工不足,农业生产科技化、机械化程度低等,一二三产融合度不高;二是用地、融资、抗风险“三难”。非农用地指标紧张、供给不足,审批手续繁琐、环节多、耗时长、费用高。农业项目融资难,抗风险能力差;三是带动、人才、品牌“三弱”。现有龙头企业少,带贫效果差。缺乏高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和拔尖人才,产业发展后劲不足。许多初级农产品只注重商标注册,忽视品牌化、标准化建设,在市场上家喻户晓、影响力大的品牌较少;四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田灌溉设施十分薄弱,农业机械化程度低,产业融合发展所需的配套设施不足,全区中低产田比重高达79.3%,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只有0.48,靠天吃饭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

 

  为此,建议:

 

  一、衔接好农村产业扶贫政策,建立扶贫产业融合发展长效机制

 

  一是保持产业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可持续性。在做好全面脱贫与乡村产业振兴的政策衔接上,要总结脱贫攻坚产业脱贫的成功经验,建立健全乡村产业振兴的政策与工作协调机制。二是强化扶贫产业融合发展政策保障。加大财税支持力度,落实小微企业税收扶持政策,建立健全扶贫产业融合资金投入长效机制。

 

  二、衔接扶贫产业融合发展规划,谋划乡村产业振兴路径

 

  一是争取将扶贫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结合产业发展规划总体布局,突出扶贫产业持续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将更多涉及广西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整体布局。二是主动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扶贫产业融合发展要面向世界、面向东盟,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主动适应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增长动力转换。

 

  三、培育壮大扶贫产业融合主体,完善产业融合利益联结机制

 

  一是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引导企业通过资本运营,有序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联合和重组,打造大型农业企业集团。二是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组织,鼓励和支持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协会、龙头企业、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以及工商企业,实现农村产业多形式融合发展。三是完善扶贫产业融合发展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行“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农户+合作社”“农户+公司”等生产经营模式,建立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稳定合理的购销关系,实现利益共享。

 

  四、发展扶贫产业融合新业态,提升广西农业品牌知名度

 

  一是发展多类型融合业态,把传统农业与旅游、红色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乡村旅游模式。二是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围绕扶贫产业,抓好地理标志认定及商标注册,培育特色品牌,构建扶贫产业品牌体系,全面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号召力。

 

  五、健全扶贫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保障体系,完善产业融合推进机制

 

  一是搭建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大力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引导电商与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农民创新创业有机结合,推进线上线下联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二是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三是创新和完善扶贫产业融合推进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探索融合发展模式。各市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产业融合集聚。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