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丁丽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大对民族乡建设力度的建议

2021-01-21 09:41:00 作者:丁丽华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加大对民族乡建设力度的建议

——丁丽华委员的发言

 

  2020年11月20日自治区政府官网宣布,广西最后8个深度贫困县(百色3个县)如期脱贫摘帽,全区54个贫困县全面脱贫摘帽,贫困县清零,“十三五”扶贫工作圆满收官。“十四五”期间工作重点方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建设。全区的民族乡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建设。

 

  广西共有59个民族乡,其中百色有13个民族乡占全区22%;虽然说所有的民族乡也已全部脱贫出列,但民族乡大多分布在大石山区,特别是民族乡的各行政村地处偏僻、交通不便、条件恶劣,均不同程度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有:一是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依然存在薄弱环节;二是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三是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四是民族优惠扶持政策不凸显;五是大部分群众内生动力不强。

 

  为此,建议:

 

  一、将民族乡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纳入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自治区党委、政府出台《广西民族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规划》,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生活覆盖民族乡,促进各族群众共建美好生活、共享幸福日子。

 

  二、加大对民族乡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力度

 

  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充分利用国家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政策支持这一契机,结合实际,积极调整和完善扶持民族乡发展的政策支持,切实加大民族乡乡村振兴建设。同时,加大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民族乡区域,实现均衡发展。要充分考虑民族乡“特殊区域”的因素,进一步落实减免基础设施建设县级财政配套资金政策,加大对民族乡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明确转移支付比例及额度。

 

  三、补齐民族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水、电、路、网络等基础设施落后,是制约民族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主要瓶颈。因此,要加大对民族乡各行政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一是加快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建成外联内通、通村畅乡、客车到村、交通便捷的交通网络;二是加快实施民族乡行政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水源稳定、水量充足、水质安全的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建设;三是统筹推进网络覆盖、农村电商、网络扶智、信息服务、网络公益5大工程向纵深发展;四是加强供电网络和老旧设施进行更新改造,提高用电抗风险能力;五是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四、巩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巩固和提升产业扶贫成果,确保和提升民族乡的每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万元以上。要依托资源优势,结合当前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开展“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业”建设,进一步搞活民族乡经济。要不断完善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的各类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探索多种形式的资本参与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引导村集体和少数民族群众通过资本联合、劳动联合和产品联合等形式发展集体经济,把集体经济与个体、私营经济的各自优势融为一体,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多渠道、多形式、多元化发展,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对致富的带动作用。

 

  五、加大对民族乡社会事业发展的投入

 

  一是加大教育经费投入,重点支持民族乡办好民族中小学,实行“两免一补”和寄宿制学生补助标准,制定民族乡优惠政策,加大力度重点培养双语教师,提高少数民族聚居区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二是加大对民族乡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改善提升村级卫生室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技术支持,强化基本医疗保障措施,加强对新农合的管理,改善和提高新农合服务质量,健全医疗人员巡诊制度,切实使民族乡群众能够享受良好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三是从国家支持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发展和创新,培养各类民族文化艺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六、着力激发群众主体的内生动力

 

  要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把巩固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通过着力培育典型,树立标杆,积极推广“志智双扶”经验和一些典型案例,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和激励,让他们从身边正能量的典型事例中受到启发,从而潜移默化成自己要致富的决心和行动。

 

  七、保留民族乡的“民族特色”元素

 

  在实施乡村振兴建设中,不管是民房建设或立面统一改造,还是建设主题公园、广场、戏台、便民候车亭、宣传长廊等公共设施建设,都要结合本乡民族保留或增加民族元素,让乡亲们记住乡愁同时又能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

 

  作者职务:百色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