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农锷:多措并举 进一步强化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

2021-01-21 09:38:00 作者:农锷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多措并举  进一步强化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

——农锷委员的发言

 

  无障碍设施是指为方便全民特别是便于残疾人等社会成员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出入相关建筑物、获得公共服务等建设的公益性设施。无障碍设施是现代城市公共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残疾人、老年人、儿童、伤病人以及其它社会成员充分参与社会活动、融入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必要条件。无障碍建设管理是完善城市功能不可或缺的一个基本元素,是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一项投入小、效果好、惠及百姓的重要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区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重视和改善,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远远不能满足残疾人等社会群体的需求。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设施不健全,如部分城区主干道没有盲道、缘石坡道,公交站台均没有盲文站牌;医院、商场、酒店等公共服务场所没有无障碍厕所,无标志标识、低位服务台、自动门和残疾人停车位,通道和电梯无扶手等;二是设施被挤占或破坏,尤其是盲道被挤占现象严重,有的路段被人为破坏,城区大部分路段的盲道,均被摩托车、电动车及自行车占道,另外还有一些公共场所的无障碍厕所并未开放使用。三是设施不符合设计规范。部分设施虽然修建,但使用功能不齐全,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

 

  为此,建议:

 

  一、加快既有公共场所无障碍改造

 

  全面排查既有道路、建筑物、社区,特别是与残疾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情况,将其列入城市建设计划,制定具体的改造方案,分解到各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造,政府给予必要的补贴。

 

  二、确保城乡新建设施无障碍

 

  将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居住区建设同步进行,制定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确保资金投入。将无障碍设施与工程主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投入使用,确保新建公共设施全面无障碍。

 

  三、加快实现公共交通无障碍化

 

  公共交通工具要配置一定数量的无障碍设备,设立盲文站牌、报站语音提示等;公共停车区、住宅小区停车场优先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泊位并纳入依法管理;城区的大中型公共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应当按照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设置并标明无障碍停车位。(无障碍停车位为肢体残疾人驾驶或者乘坐的机动车专用)

 

  四、加强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管理

 

  按照“谁设置,谁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的维护管理。相关部门和残疾人组织依法对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维护、使用情况等实施监督,提高城市无障碍设施整体建设和管理水平。

 

  五、全力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家庭无障碍改造是维护和保障残疾人等社会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一件大事。残疾人家里生活做到自理、行动自如,不仅减轻家庭成员陪护劳动投入,才有可能从事力所能及的生产和劳动,参与更多的社会活动,最终做到自尊、自爱、自强。因此,将残疾人作为家庭无障碍改造重点支持和补助对象,加大资金投入,扩大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受益面,推动建立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长效机制势在必行。

 

  六、加大宣传引导,普及无障碍知识

 

  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杂志、网站等媒体途径普及宣传《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及有关知识,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无障碍建设的社会氛围。行政、教育、金融、医院、商场、酒店等向公众提供服务的单位,应当对本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无障碍环境知识教育和必要的技能培训,切实发挥无障碍设施效用。建立必要的激励约束机制,将无障碍设施配备使用情况,作为公共服务单位精神文明评先树优的必备条件。

 

  作者职务:百色市残疾人联合会执行理事长,致公党百色市基层委主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