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姚贤良: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2021-01-21 09:31:00 作者:姚贤良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姚贤良委员的发言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一流的营商环境对于“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至关重要。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采取一系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我区营商环境大为改善。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区在营商环境构建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惠企政策落地难,企业政策获得感不强。各级层面支持民营企业的政策举措多,但政策制定不够精准,兑现步骤繁琐,落地难,对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公平竞争方面力度不足,中介服务准入门槛低、专业性不强。

 

  二是部分工作人员不作为,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任重道远。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部分工作人员对企业“敬而远之”,存在不敢为、不愿为、不作为现象,企业得不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正当的支持与服务。同时,社会上对企业家认识形象片面刻板,对企业家的褒奖不够有力,企业家难以获得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尊重。

 

  三是融资保障体系还需健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突出。从总体上看,我区民营企业规模小、固定资产少,银行出于风险把控及盈利能力考虑,贷款多面向国有重点企业。民营企业融资主要渠道是通过抵押贷款或担保贷款,而且银行贷款额度偏低、利率高,抵押担保条件苛刻等。融资难、融资贵依然是制约我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型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是我区营商环境的“硬伤”。

 

  四是政务服务有待优化,企业“办事难”问题依然存在。一些政务窗口服务人员的专业性不强,未能尽到一次性告知义务,影响项目落地效率;一些执法监管部门执法方式“简单粗暴”,地方项目审批沟通衔接不够到位,审批环节的各单位间缺乏良性互动和沟通,问题出现后审批单位之间衔接的效率比较低,“踢皮球”现象仍旧存在。

 

  为此,建议:

 

  一、建立机制推动政策落实

 

  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政策制定过程要充分了解和听取企业家实际需求,让涉企政策更接“地气”。权威公布涉企政策清单,拓宽宣传申报渠道,提高政策透明度和知晓度。在政策执行上不搞“一刀切”,实施“一企一策”“精准滴灌”式服务,推动中央、自治区各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高效落地。精简政策兑现环节,加强政策执行跟踪,提高政策兑现效率,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二、强化措施提升服务质量

 

  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建立与企业家座谈沟通机制,通过年度、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意见、诉求,下大力气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每月设立“领导服务企业日”,集中快捷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优化对企业的检查考核办法,加大工商联或大三方机构参与的力度,提高透明度和精准度。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对粗制滥造、以次充好、故意压价销售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不良企业要加大处罚力度,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民营企业家的人身、财产合法权益,提高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

 

  三、加大力度帮扶企业解困纾困

 

  以联谊、座谈的形式,搭建银企常态化对接联络平台,加强“银商合作”,增进供需双方相互了解,逐步提高信用贷款比例,扩大贷款抵押物范围。推进信贷资源向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倾斜,量身打造小微企业融资信贷服务产品,推进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创新。

 

  四、加强要素保障拓宽企业发展空间

 

  根据各地市主导产业和发展基础,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土地增减挂钩,通过改造提升标准厂房、闲置厂房、盘活利用存量土地,对民营企业用地申请同等对待,为小微企业发展腾出空间。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快形成一个行业对应一个协会、商会模式,制定行业协会扶持政策,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行业协会开展行业管理职能予以相应支持,引导企业良性发展,促使行业协会工作人员职业化。

 

  五、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

 

  探索政务服务中心信息化、标准化、便民化建设,全面推行“一次性告知、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的工作模式,推进互联网全流程“不见面审批”,打造手机APP“掌上办事平台”,推动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跑”转变。加大项目建设服务力度,设立统一的项目服务窗口,负责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各个环节的协调、咨询工作,全程跟踪服务项目落地,营造亲商、安商、利商的良好投资环境。推行“谁执法、谁负责、谁公示”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活动。

 

  作者职务:广西京良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