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嘉棣、覃焕焱、卓君:统筹利用长三角一体化资源 助力广西跨越式发展

2021-01-21 09:29:00 作者:黄嘉棣、覃焕焱、卓君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统筹利用长三角一体化资源  助力广西跨越式发展

——黄嘉棣、覃焕焱、卓君委员的发言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长三角区域经济总量约占全国1/4,拥有2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国约1/4的“双一流”高校、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均占全国1/3左右,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迅猛发展,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创新共同体和产业集群。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颁发实施,长三角将在国家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引擎作用。

 

  广西在长三角有丰富的商业和智库资源,必须统筹利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资源和市场,分享国家战略红利,助推广西跨越式发展。但当前广西在长三角地区缺乏政府力量的统筹指挥协调,如在上海只有柳州市人民政府驻上海办事处,无法全面整合相关资源。虽然近年来上海市广西商会、柳州商会、桂林商会等众多商协会组织作出了许多努力和探索,但缺少政府层面强有力的领导,存在吸引力和号召力不足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恢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以政府为主导统筹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市场

 

  上海是长三角一体化的龙头,拥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以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庞大市场资源。目前,广西商会已在上海市闵行区建立总部,设有金融、文化艺术、餐饮食品、公益慈善基金、旅游、健康医疗等分会,助力对接广西企业发展、搭台服务政府引资引智。建议恢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驻上海办事处,依托广西商会等组建“全球桂商经济命运共同体联盟”(简称“桂盟”),通过政府有序扶持引导,打响“桂商”品牌,助力广西高质量发展。

 

  二、政府推动,商会发力,推动“桂盟”建设,广泛凝聚全球桂商的人气和资源

 

  立足上海打响“桂盟”品牌,无论是招商引资还是提升广西知名度,都具有长远战略意义。前期上海市广西商会已做了大量铺垫工作,比如设立“桂盟调解委员会”,建设“桂盟信用评级体系”等,如果能够有政府的助推,形成以桂商和兴桂为核心的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将有助于发展广西和助力广西对外开放。一方面,依托“桂盟”整合资源,形成行业专业联合体,比如文旅、医疗、康养、会展等产业,通过搭建企业联合体平台,直接分享长三角一体化政策和机制红利、创新和产业红利、科技和管理红利、信息与人才红利,推动广西与长三角相关产业的互动发展。另一方面,将“桂盟”打造成为新时代广西的统战平台,成为广西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重要平台,深化全球广西籍或有广西渊源的企业和企业家团结联谊工作,宣传推广如“三月三”民俗文化等具有鲜明广西特色的文化,引导广西企业主动融入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广西在更高起点上扩大改革开放。

 

  三、政府主导,商会主办,建立高效率的政商沟通协调机制

 

  可由政府派驻机构主导,邀请上海、广西、浙江、江苏和安徽商会、行业协会组织工商界人士,协同推动自治区“三企入桂”工作;上海市广西商会作为桂商总会的协办单位,承办“一带一路”侨商侨领合作交流大会上海分会场工作,与上海市侨务工作相关部门建立联系;以上海市广西商会为依托,推动长三角广西商会联盟的成立与发展等。由政府派驻机构牵头,建立政府有关部门、商会和商会联盟等组成的政商联席会议和信息沟通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投资与产业合作协商会,汇集来自各方面的重要情况、重要信息及时报送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为企业投资与合作提供信息和政策咨询支持。

 

  作者职务:

  黄嘉棣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兼)

  覃焕焱来宾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

  卓君广西南宁市军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