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致公党广西区委:全力打造北纬30°养生带 助推广西康养旅游大发展

2021-01-21 09:27:00 作者:致公党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全力打造北纬30°养生带  助推广西康养旅游大发展

——致公党广西区委的发言

 

  近年来,广西旅游业飞速发展。2019年广西旅游总收入10241.44亿元,较2018年增长2621.54亿元,增速34.4%,接待国内游客8.7亿人次,同比增长28.32%。2020年,受疫情影响,发展速度有所回落,但在后疫情时代必将迎来新的爆发。目前广西康养旅游仍存在管理体制有待优化、资源亟待整合、康养旅游产品种类单一竞争能力不足和康养旅游品牌影响力低等短板和弱项。

 

  为此,建议:

 

  一、整合资源,全力打造“北纬30°养生带”

 

  康养旅游是结合“大健康”“大养生(老)”“大旅游”于一体的新型旅游,“大健康”“大养生(老)”是关键。东起全州、资源、龙胜,西至西林、隆林、乐业,中间连接天蛾、南丹、环江、融水、三江等地,地处北纬30°左右,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清新、负氧离子浓度高;工业基础薄弱、桉树污染少,水质优良;四季分明、物产丰富,农产品质量上佳;环境优美、原生态保持良好,海拔相对较高,最适宜居住和养生养老;少数民族聚居多,民俗文化氛围浓厚,适宜开展民族文化旅游,是最适合将大农业、大健康、大文化融入大旅游,发展康养旅游的区域。要以资源至龙胜的二级公路为模板,建设全州至西林东西相连的“养生天(仙)路”,推动国家建设北纬30°左右的东西串联高速铁路。以“桂林国际旅游胜地”为招牌,以绿色大农业为基础,以大健康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民族民俗文化发扬为升华,沿线打造系列国际一流养生养老基地和配套医疗设施,辅以乡村民宿旅游,全力打造“北纬30°养生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吸引大批60岁至70岁人群旅居养老,推动广西康养旅游蓬勃发展。

 

  二、串联滨海和边境资源,连接“边海风情旅游带”

 

  广西沿海沿边,滨海资源丰富,陆路边境线长。要依托现有的沿海沿边高速公路,加快实现各陆路口岸与该高速公路互通,辅以边境沿线高等级公路建设,全力打造北部湾滨海度假旅游产品。发挥防城港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平台效应和口岸“溢出效应”,按照“一岸一品”“一镇一特色”的发展思路,打造一批旅游特色边境城镇,打造另具风情的“边海风情旅游带”,发展边海康养旅游并与“北纬30°养生带”串联,做大做强广西康养产业。

 

  三、加强康养旅游产业创新和品牌建设,构建广西康养旅游发展新格局

 

  加大补贴力度,鼓励康养旅游企业开展创新。建设康养旅游产业共享经济平台,组建跨行业、跨地区的康养旅游联盟,形成以康养旅游产业为中心、以相关衍生产业为支撑的多维康养旅游产业生态圈。加快康养产业品牌建设,突出地方特色,强化地区联动,利用广西26个“中国长寿之乡”优势,创建具有广西特色的康养旅游模式,构建广西康养旅游发展新格局。

 

  四、夯实康养旅游产业基础,建立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在高等院校、高职院校、中职院校等开设康养服务、休闲体育等专业。打通职业教育与学历教育的衔接渠道,为高职学生、中职学生攻读本科学历提供便利,为广西康养旅游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人才。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