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曾广庆: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强我区降碳减排力度的建议

2021-01-21 09:24:00 作者:曾广庆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十四五”期间加强我区降碳减排力度的建议

——曾广庆委员的发言

 

  中央高度重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十三五”时期,国家下达给我区的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为17%,生态环境部下达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目标13%。据有关机构数据测算,“十三五”前四年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仅为11%,均未完成国家目标任务。主要问题:一是产业结构调整乏力,重工业化加剧。经过多年努力,我区仍未摆脱资源依赖型经济发展模式,与高质量绿色发展要求尚有不小差距。近年来,虽然我区第二产业比重不断下降、三产比例逐年提高,但是,二产内部发展极不平衡。建材、钢铁、有色金属、电力等高能耗行业发展速度远超二产平均水平。与此相反,部分高新制造业发展缓慢,甚至呈下降趋势。根据广西统计局公布数据,2019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其中非金属制品业增长7.3%,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0.8%,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长19.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5.2%。此外,规上工业主要产品产量增速数据同样也可以反映高耗能行业的迅猛发展趋势:2019年,全年粗钢、钢材产量分别增长18.7%、20.7%,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平均增长25.6%,其中电解铝产品产量增长31.1%,水泥产量增长5.4%,火力发电量增长22.0%。而部分能耗相对较低、附加值较高行业的产品产量却不升反降:例如显示器产量下降23.6%,发动机产量下降5.9%,汽车产量下降14.9%。建材、钢材、有色金属、火力发电等高耗能行业的高速发展,以及部分相对高端制造业发展缓慢甚至倒退这两个因素叠加,使得我区工业发展极不平衡、重工业发展加剧,为我区的经济发展带来了过高的碳排放代价。二是能源消费结构恶化,煤炭消费增长迅速。2019年,我区煤炭消费占其它能源消费总量的51%,煤炭消费总量已达5800万吨标准煤,比2018年增加了7.9%。另外,高能耗产业发展迅猛导致规上工业的能源消费增加,直接刺激了煤炭的化石能源消费需求增长,2019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率全国第二,叠加水电偏枯、水力发电量下降,导致非化石能源发电量难以满足电力缺口,且有关部门未能对电力需求的大幅增长进行分析预判,提前针对需求缺口较大地区规划建设非化石能源装机并提供相应的配套政策,导致部分地区的电力缺口只能依靠煤电满足,煤炭消费量大幅增加。三是降碳工作前期谋划不足,基层缺乏有利抓手。部分前期发展规划未充分评估碳排放影响,从而导致后期降碳工作陷于被动。一些高能耗重大项目上马落地前,并未进行充分降碳控温减排论证。一些地方为了短期经济发展或承接国家产能转移项目,在上马重大项目时,未能及时出台相关碳排放减量替代、上大压小、压减淘汰落后产能的对冲措施。

 

  为此,建议:

 

  一、提高认识,推进降碳减排工作

 

  各级政府及各有关部门要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信心、持之以恒、不讲条件、不搞变通、不打折扣推进降碳减排工作,不能因为目标完成难度大而产生畏难情绪。充分发挥自治区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指挥统筹作用,建立常态化季节能源活动基础数据获取渠道和部门会商机制,及时开展碳排放强度形势分析和评估,充分调度部门力量,压实部门责任。能耗消耗较大的地市,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采取硬招实招,加强督促考核,强化问责机制。

 

  二、创新手段,全面破解能耗居高不下困局

 

  自治区在重大项目立项时,统筹考虑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任务,配套做好碳排放相关测算评估。大力推进跨部门协同的碳数据管理制度、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积极推进生物质能源发电,探索蔗渣发电、沼气发电和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努力打造全产业链低碳发展,把建材、钢材、有色金属等传统高能耗产业打造成名副其实的“生态型”产业。

 

  三、突出重点,强化政策调控力度和企业主体责任

 

  进一步加强企业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主体和直接责任,充分发挥评估考核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做到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自上而下传导压力,输送清晰的政策预期和监督抓手。努力探索创新碳减排财税激励、项目碳排放评价和法规标准等政策工具,建立企业碳减排承诺机制,推进企业碳减排信用制度,强化宣传和信息公开力度,狠抓工业领域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充分调动和发挥企业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

 

  四、科学谋划,堵住“十四五”温室气体排放排气筒

 

  自治区有关部门在制定“十四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规划时,应充分梳理总结“十三五”时期经验教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工作思路、推进力度、督促考核等方面深入剖析,做到“十四五”时期对控制温室气体工作有预案、有推手、有问责,彻底改变我区控温工作被动局面。

 

  作者职务: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