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魏孝栋:促进绿色建筑发展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2021-01-21 09:19:00 作者:魏孝栋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促进绿色建筑发展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

——魏孝栋委员的发言

 

  2019年广西绿色建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区新增绿色建筑面积2538.06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49.15%,同比提高了约28个百分点。2020年8月广西装配式建筑暨绿色建材博览会提出广西将设立装配式建筑四个试点城市,即在2020年10月1日起取得土地使用权且属于实施范围内的新建项目,将全面推广使用预制楼板、预制楼梯板、预制内墙板,许多企业已经遵循新政,绿色建筑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虽然广西建筑节能领域取得了一定发展,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如新增绿色建筑面积和占比仍然偏低,建设科技支撑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

 

  一是对绿色建筑的定义理解不充分。目前大部分的企业对绿色建筑的理解还停留在“建筑节能、高科技建筑”的阶段,理念问题不解决,就不能把绿色建筑放在改善民生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在绿色建筑的发展过程中,消费者的意向、开发商的决策、当前的环境形势、科学技术的发展、政府政策导向都存在密切的关系。

 

  二是企业对绿色建筑所谓的“高价格”望而却步。在大多数情况下,使用绿色环保技术将带来绿色建筑成本显著增加。从设计阶段的成本增加一直延伸到建设项目的完成,因而不得不使施工企业犹豫是否需要使用绿色技术及设定绿色建筑为项目目标。

 

  为此,建议:

 

  一、让绿色建筑发展步入法治轨道

 

  邻省广东省在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广东省绿色建筑条例》,该《条例》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广东省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首次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标志着广东省绿色建筑发展工作步入法治轨道,我区也应紧随发达省份步伐。

 

  二、企业需改变传统观念

 

  在传统投资理念中,企业更重视前期阶段到实施阶段成本效益,后期运营阶段的成本效益往往重视不够。虽然绿色建筑的施工成本在前期投入较大,但是绿色建筑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却体现在后期运营阶段,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住宅健康和舒适越来越重视,这恰恰是绿色建筑的特点之一,所以健康度与舒适度越高,购房者的支付意愿越高。

 

  三、重视绿色建筑激励措施

 

  政府应对绿色建筑建设推出资金支持、政策补贴等激励措施。企业也应该重视对绿色建筑工法的申报,积极开发绿色建筑体现相关的社会责任感。

 

  四、加大对绿色建筑的宣传

 

  目前绿色建筑的宣传深度和广度远远不够,部分人民群众甚至认为绿色建筑就是小区里花草树木多些就可以了,事实上绿色建筑是节能、节地、节材、节水、减污的综合过程。因此,企业因多利用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工地开放日”等方式向普通民众普及绿色建筑的本质内容,提高全社会对绿色建筑的认识。

 

  五、加强科研和加强人才队伍的建设

 

  在科研方面,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重点开展应用研究,特别是因地制宜方面。在人才方面,可以通过校企联合,在专科学校、本科院校里分设学科专注于绿色建筑,并依托企业良好的实习环境,培养绿色建筑人才。

 

  为民,是绿色建筑发展永远不变的初心,建筑物只是一个载体,而绿色建筑是一个理念,这不仅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理念,也是符合国家建立长远发展规划的政策。如今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只有解放思想,把握关键,发扬生态优势,才能在二十一世纪现代化进程中站稳脚跟,积极进取,开创未来。

 

  作者职务:广西盛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