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兰吉阳:关于注重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建议

2021-01-21 09:16:00 作者:兰吉阳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注重破解历史遗留问题  进一步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的建议

——兰吉阳委员的发言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2018年,在全区范围内启动了为期3年的优化营商环境三年大行动,2019年和2020年分别开展了破解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突出问题百日攻坚活动和广西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先后出台了《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条例》、《2020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实施方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商事制度改革,加快监管创新,完善综合执法,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民营企业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高。

 

  然而,在破解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突出问题百日攻坚活动中发现,涉及优化政务环境的简政放权、优化服务、降低企业成本等方面成效明显,民营企业比较满意。在破解政府部门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时,各级各部门也能高度重视,立行立改,民营企业也比较满意。但是,在涉及破解历史遗留问题方面民营企业满意度不高,特别是涉及到前届或前几届政府部门因时因势所做出的决策行为给企业利益造成损害的诉求问题就很难解决。这些诉求问题一方面时间跨度长,时过境迁,物是人非,政策不好把握,敏感棘手;另一方面有的还涉及到老领导、老前辈、老同事,面子上过不去。因此,部门大多只是简单答复了之,缺乏较真碰硬、担当作为的精神,出现新官不理旧账、遇到问题绕道走、回避问题、能拖就拖的现象,最终演变成优化营商环境的“痼疾”。这些问题如不引起重视,并及时加以解决,不仅仅影响民营企业满意度和我区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的问题,更严重的是直接影响到当地党委、政府的诚信和形象的重大问题。

 

  对此,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服务发展大局出发,在着力破解当前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突出问题增量的同时,还要注重破解历史遗留问题的存量。要敢于直面和正视问题,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刮骨疗伤的勇气、不破楼兰终不回的决心持续开展解决民营企业突出问题攻坚活动,重点破解一批因政府部门原因导致的、长期得不到解决、企业反映强烈、群众普遍关注的历史遗留问题,给企业一个说法,还企业一个公道,提高企业的满意度。

 

  为此,建议:

 

  一、强化责任包干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谁家孩子谁家抱,问题出自哪级政府、哪个部门就由哪级政府那个部门负责解决,执行责任包干。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过问、亲自拍板、亲自解决;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具体运作。要加强调查研究,弄清解决问题的症结,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克服怕得罪老领导、老前辈的心理,敢于直面正视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对时过境迁、政策发生变化、一时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加强请示汇报,提高破解问题的精准度和正确性。

 

  二、强化统筹推进

 

  鉴于历史遗留问题的复杂性、敏感性和艰巨性,各级各部门都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召集各级各部门的主要领导、骨干专家、权威专家,定期或者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民营企业或部门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集中把脉、集中问诊,从政策层面、法律层面和现实的维度全方位进行严格把关,既要依法依规,又要考虑可操作性,既要符合当前的政策,又要照顾当时的现实情况,既要考虑眼前,又要着眼于长远,统一思想,统一口径、统一决策、通盘考虑。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增强责任心责任感,通力合作,共同破解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

 

  三、强化担当作为

 

  要树立和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在处理解决历史遗留难题一线发现、考察、培养和使用干部,鼓励干部敢于较真碰硬、敢于迎难而上,在工作实践中历练干部,在破解疑难问题中彰显担当作为。要真正建立健全“能者上,庸者下”的干部考核应用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各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敢作敢为、担当尽责。

 

  四、强化倒逼机制

 

  要创新考核办法,考核结果要从只注重答复率向注重民营企业满意度方面转变,要把书面答复与民营企业满意度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开展好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要有一整套的考核评价机制和考核评价机构,要增设由民营企业直接对各部门进行年度绩效考评的具体内容,让企业反映真实感受,坚决奖优惩劣,倒逼各级各部门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五、强化执纪问责

 

  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责任追究制度,对那些由于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造成严重后果、重大影响、重大损失的个人,实行追责。要建立健全跟踪管理机制,对行动迟缓、措施不力、敷衍塞责、回避问题、打太极的责任单位领导以失职、渎职论处。要舍得“杀鸡儆猴”、要有“挥泪斩马谡”的魄力和勇气,杀一儆百,以儆效尤,绝不手软,绝不留情,以铁的纪律、铁的决心、铁的手腕整治和优化我区营商环境。

 

  作者职务:河池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