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银书:关于取消广西“壮族三月三”旅游景区门票和高速公路过路费的建议

2021-01-21 09:12:00 作者:银书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取消广西“壮族三月三”旅游景区门票和高速公路过路费的建议

——银书委员的发言

 

  2014年,自治区将“壮族三月三”确定为地方性法定节假日,在全区范围内放假2天。除了放假政府还把“壮族三月三”办成民族和地方特色浓郁的群众性节日,把“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打造成一个集民族文化、群众娱乐,风情旅游、特色消费于一体的旅游文化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和测算,2019年“壮族三月三”共接待游客1912.0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49.80亿元。2020年因疫情未能开展线下“壮族三月三”活动,对旅游业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目前我国大多数景区门票收费较高,必然会减少游客的数量,不利于当地的聚集消费,影响当地旅游业获得更大的发展。而我区也存在景区门票和高速公路过路费偏高问题,对潜在旅游行为的产生和目的地选择产生较大影响。过高的景区门票会抑制公众的旅游需求,反而由于游客控制成本的需要,抑制了其他消费,产生不利影响。不利于拉动“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

 

  为此,建议:

 

  一是取消广西“壮族三月三”假期旅游景区门票。“壮族三月三”属于广西传统节日,在该节日期间取消旅游景点门票一是会大大增加广西壮族人民的幸福感,二是对于所有游客来说,减轻了出游的票务负担,让民众能更多的享受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所带来的轻松愉悦和怡然自得的休闲之感。同时,也让更多对广西区内景点向往的人们,因为没有了门票而将目的地选为广西。

 

  取消旅游景区门票和高速公路过路费的另一个受益者,是当地的居民和旅游关联产业的经营者。这不仅仅是让利于民,更是提升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同时对于政府而言,虽然表面上失去了门票收入,但是随着商业发展所带来的税收收入、旅游业提质增效所带来的赞誉,以及商富民安所带来的祥和平静等多方面的繁荣和发展是“门票经济”无法比拟的。得失之间的界限慢慢的消弭,反而是地方的繁荣和人员的兴旺对当地政府而言,受益是无限的。

 

  二是取消广西“壮族三月三”假期高速路过路费。交通费在自驾游成本中占比很大,其中主要是通行费和油费,以经济型轿车为例,两者的比例大致为五五分成。免收通行费使得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自驾者节省约50%的交通成本,极大的降低游客出游成本。

 

  三是建议出台规范“壮族三月三”节假日广西区内经济型酒店价格合理调整的政策,以此来规范经济型酒店的运行,为经济型酒店寻找一个更合适的节假日营销途径,打造一个真正为中低消费者服务的经济型酒店。

 

  四是建议对广西“壮族三月三”假日与周末进行调整连休,这样可以保证民众对放假时间有比较稳定的预期,可以提前安排自己的事情。

 

  作者职务:广西天龙泉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