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均宁:加快我区“十四五”民族生态博物馆建设

2021-01-21 09:08:00 作者:黄均宁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坚持文化自信 加快我区“十四五”民族生态博物馆建设

——黄均宁委员的发言

 

  生态博物馆,是一种以特定区域为单位、没有围墙的“活体博物馆”。它强调保护、保存、展示自然和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原生性,以及人与遗产的活态关系。其“生态”的含义暨包括自然生态,也包括人文生态。2003年起,自治区在全区范围内建成了10座“民族村寨型”生态博物馆,与广西民族博物馆构成了“1+10”民族生态博物馆体系。在认识本地生态与文化资源,在文化原地整体保护等方面,做出了重要探索和独特贡献,其中也不乏三江侗族、龙胜龙脊壮族等对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带动性较强的民族生态博物馆。国内外生相关实践证明,生态博物馆是促进文旅融合、提高游客文化体验的有效载体,对于文旅产业发展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因此,我区应在“十四五”时期大力加强民族生态博物馆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文旅融合深度体验平台,带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建议

 

  一、提高认识,将民族生态博物馆建设纳入我区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

 

  各级政府应站在促进文旅融合、提升文旅体验、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民族生态博物馆建设。建议自治区层面开展“十四五”民族生态博物馆建设规划研究,从打造文旅融合深度体验平台的维度,着力提升“1+10”民族生态博物馆体系的功能和层次,将民族生态博物馆打造成为推动所在市县文旅产业发展的龙头示范载体。结合各地民族文化资源实际和搭建文旅融合发展载体的需要,依托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和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等,继续开展新一轮民族生态博物馆规划建设,不断扩大广西民族生态博物馆体系版图,共同带动全区文旅产业发展。

 

  二、立法保护,建立运营管理长效机制

 

  围绕生态博物馆的保护、创新和可持续利用开展立法工作;支持自治区文旅厅与民族生态博物馆所在地政府共同建立民族生态博物馆管理运营的长效合作机制;探索将发挥民族生态博物馆经济效益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相结合,提高当地群众有序参与民族生态博物馆管理运营的内生动力;切实处理好民族文化保护与利用的关系,指导地方政府在“六枝原则”框架内,试点开展通过引入市场力量实现民族生态博物馆的有效保护和活化利用,加快形成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三、增加投入,提高旅游设施配套和服务水平

 

  加强通往民族生态博物馆的道路设施建设,提高民族生态博物馆通达性;针对民族生态博物馆开展公路客运的旅游场景化改造,提高游客的客运服务体验。高标准规划建设民族生态博物馆区域内水、电、路、通讯、厕所、排污以及标识牌等配套设施,在设施建设用地方面予以支持,进一步完善旅游接待功能;在配套设施建设中深度呈现民族文化元素,充分展现民族生态博物馆独特的文化魅力。结合5G网络、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民族生态博物馆服务水平。

 

  四、挖掘文化内涵,讲好民族故事

 

  结合现代旅游中的“符号经济”,统一指导各民族生态博物馆明确各自的民族文化主题定位,提炼和塑造简单、鲜明、有特色的文旅符号,并作为所在市县的文化名片。深入挖掘民族文化主题内涵,按照“差异发展、协同叙事”的文旅融合发展思路,指导民族生态博物馆所在地政府将民族生态博物馆与当地的文旅资源和项目相整合,协同开展民族文化故事包装及叙事载体创新,打造一批游客“不得不看”的文化景观,共同构成一批主题突出、故事丰满、业态完整、载体新颖的区域性文旅融合产业基地。因地制宜推动民族文化与红色文化、民族团结文化相融合,拓展民族生态博物馆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如鼓励左右江革命老区、多民族地区的民族生态博物馆,挖掘一批反映工农红军与少数民族群众鱼水情、民族团结进步等历史故事,建设一批有关的文旅载体等。

 

  五、打造品牌,着力丰富文旅业态

 

  推动有条件的民族生态博物馆打造成为文旅小镇,开发特色民宿,大力发展民族特色“夜间经济”,为当地文旅产业发展赋能。鼓励民族生态博物馆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体现壮医文化、瑶医文化、长寿文化等特色的康养品牌项目;支持各民族生态博物馆挖掘当地民族节庆文化内涵,以“壮族三月三”为龙头,打造旅游化的民族节庆品牌,培育“节庆文化+”融合发展新业态,立体式、全方位、形象化展示当地民族文化新风貌。通过出台优惠鼓励政策,在民族生态博物馆区域内引入和当地民族文化相关的餐饮、购物、休闲、演艺、展会、文创等业态,利用新媒体强化宣传,打造民族文化消费网红地。

 

  作者职务:南宁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广西区委副主委(兼)、民进南宁市委主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