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文论:加大我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

2021-01-21 08:51:00 作者:黄文论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加大我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建议

——黄文论委员的发言

 

  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承担着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能,是整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网底。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以来,我区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水平等方面有较大改善,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弱化、专业技术人才和骨干人才不足、医疗服务模式跟不上形势需求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建议:

 

  一、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精准支持

 

  一是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确保基层卫生院、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资金足额到位。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资金,支持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项目建设。二是优化区域卫生资源配置。三是进一步完善医疗设备配置。在硬件设施上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整体服务能力,以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

 

  二、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诊疗水平

 

  一是完善和创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机制。完善招聘办法,通过调整招录条件、简化人才引进手续、开辟“绿色通道”等鼓励和引导医学人才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同时拓宽招聘渠道,适当放宽招聘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学历要求。二是制定积极人才激励政策,进一步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工资待遇水平。三是加大基层卫技人员培养力度。构建多形式、多层次基层卫生人才培养体系,扩大招收免费培养基层定向医学本、专科生计划,为边远、贫困和缺乏执业医师的乡镇卫生院招聘特岗全科医生。

 

  三、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

 

  一是加快推进家庭签约医生签约服务,推进以基本医疗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重点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优先覆盖老年人、孕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拓展有偿服务内容。二是探索实行“家庭医生”“家庭病床”等个性化医疗服务模式,满足居民多样化健康保健和基本医疗服务需求。三是加强特色科室建设,开展中医、康复、儿科、妇科、口腔等项目。四是积极发展医养结合业务,开展老年人康复、护理等服务,拓展业务范围。

 

  四、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建设

 

  一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建设,强化基层和一线检测预警,建立中长短结合、专群结合的检测网络和预警信息报告制度。二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综合应急救援队和公共卫生急救援队伍的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三是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基础的公共卫生服务功能,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服务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物资储备以备应急之需。

 

  五、构建现代医疗卫生管理机制

 

  一是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完善药品招标采购,通过集中招标加强一体化配送服务,供应商承诺最低配送率,实现卫生院、卫生室常用药品和急救药满足地方用药需求。二是强化医保支付导向,通过调节医疗保险支付政策引导双向转诊。探索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导参保人员回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进一步推动落实基层首诊制度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三是提升信息化水平,探索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互联网+”行动。加快统一的卫生信息平台建设,重点建设基层与上级医疗机构资源互联互通,加快实现诊疗数据的共享,以增强服务能力。建立“平安万家医疗”远程看病系统,满足我区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建立远程会诊系统,实现“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县级以上医院专家的看诊。四是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让其专注于公共卫生事业。

 

  作者职务: 百色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百色市社科联副主席(兼)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