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革广西区委:抢占先机 谋篇布局 加快“新基建”引领“新发展”

2021-01-21 08:49:00 作者:民革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抢占先机 谋篇布局 加快“新基建”引领“新发展”

——民革广西区委的发言

 

  中共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明确提出,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数字广西”建设,掀起“五网”建设大会战,召开了广西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大会,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不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取得了良好成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是近期“六稳”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未来15年实现创新型发展的基石。截至2020年10月,全区累计建设完成5G基站2.4万个,实现14个设区市主城区5G网络信号连续覆盖、重点区域场所深度覆盖;42个数据中心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5.79亿元,20个重点产业园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8.53亿元,“新基建”正逐渐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同时,我区“新基建”项目建设也面临着相关行业企业规模小、与先进地区差距大、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要素优势少支撑弱等问题。我们必须在“十四五”开局抢抓机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地缘优势、能源优势,系统化布局、一体化发展,固强补弱、从无到有,把“数据”转化为“经济”,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此,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布局谋发展

 

  强化组织领导,把“新基建”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建立健全政府、企业、行业组织和产业联盟、智库等协同推进机制,高位推进、上下齐心、联动配合。突出规划引领,坚持全区“一盘棋”,制定“十四五”期间以及到2035年“新基建”项目建设中长期战略规划和短期行动计划,实现区域化联动和差异化布局,明确各市推进“新基建”工作重点和优先顺序。研究出台推动“新基建”项目建设的标准规范、实施细则、建设指南等政策措施,解决政策落地难、执行难问题。

 

  二、突出核心领域,聚焦重点抓发展

 

  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深化“数字广西”建设,点线结合提高数据网络运力,合理布局提高数据中心算力,注重创新提升数据系统脑力。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布局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强感知的物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完善泛在互联、标识统一、动态控制、实时协同的智能感知体系,聚力构建全国领先兼具广西特色的“5G+”融合创新生态圈,创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三、加大三个投入,多元融资保发展

 

  一是加大财政投入,统筹整合专项资金,分类分级实施名录管理,重点支持新型基础设施计划修编、示范应用、模式创新等,并调整新型基础设施运营管理企业的用地、用能等要素价格,实施投资税抵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低税率等政策。二是引入社会资本,一方面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引导和研发投入,实现“以公促私”,另一方面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新基建”,开放基础数据,降低准入门槛,发挥企业孵化平台作用,实现“全民参与”。三是拓展融资渠道,创建新型投资机制,在“新基建”企业融资、贷款、并购、重组、上市、发债等方面出台更加优惠的金融扶持政策。

 

  四、完善两个模式,引才引智促发展

 

  一是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模式,成立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搭建“飞地智谷”,构建“没有围墙的科研院所”,解决高端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的问题。创新区内外校企合作培养人才模式,重点培养本土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二是完善科技创新转化模式,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解决“新基建”所涉及行业的“卡脖子”问题,增强“新基建”经济可行性,加快推广应用。

 

  五、推动两个合作,互利互惠共发展

 

  一是对外加强区域互补合作,既要加强省际合作,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争取与广东省签署“新基建”合作协议,并加强与周边省份合作,依托各自优势,跨省配置资源;又要加强国际合作,充分发挥我区面向东盟开发开放的门户优势,推动我区与东盟国家深入开展数字经济合作,共商、共建、共享“数字丝绸之路”。二是对内鼓励跨界融合发展,一方面推动数据融合,通过规范数据标准、完善安全策略、打破数据壁垒、跨越协同鸿沟构建数据支撑体系;另一方面推动产业融合,打造“新基建+”生态体系,充分发挥“新基建”乘数效应,使“人人互联”向“人机互联”迈进,进而实现“万物互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