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致公党广西区委:“湾企入桂”“桂品入湾”齐头并进 助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21 08:47:00 作者:致公党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湾企入桂”“桂品入湾”齐头并进  助推广西糖业高质量发展

——致公党广西区委的发言

 

  广西蔗糖总量占全国70%以上,从事糖料蔗种植和生产的蔗农达2200多万人,糖业是我区蔗农维持正常生计的传统大产业。广东用糖量在全国占居第二位,年用糖量突破80万吨以上,糖浆需求量巨大,双方合作空间巨大。但是,广西糖业战略重组面临“鸡肋困境”、破产糖厂处置困难重重,由于“糖浆”不属于进口自律商品、进口成本更低、总进口量持续增长,而我区糖浆又直供广东,迫切需要理顺双方协作关系并确立同等价格优先原则。

 

  广西推动“湾企入桂”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同时,要创新改革、担当作为,推动“桂品入湾”,促进“东融”战略具体项目落地,尤其是加快推进广西糖浆直供广东,进一步打开用糖大省市场,解决广西糖料蔗价格成本高老大难问题,实现两广经济协作高质量多赢发展。

 

  为此,建议:

 

  一、加大改革力度,推动广西糖浆“桂品入湾”

 

  在自治区糖办成立“桂品入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对糖浆直供广东实行改革创新,理顺促进广西糖业发展的机制。在每年3—5月的黄金时间里,榨季结束之后立即着手把糖浆直供广东,力争年直供糖浆100万吨以上。

 

  二、争取国家支持,将糖浆进口纳入配额管理

 

  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税则》之白糖(白砂糖和绵白糖)税率规则和利润占比综合分析,将进口糖浆纳入配额管理,提高配额外关税进口税率,属性为未加有香料或着色剂商品,以增加成本。同时减持进口许可证135万吨的数量,加大打击糖浆走私力度,遏制糖浆通过非正常途径进入市场。

 

  三、持续“降本增效”,降低糖业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

 

  广西多年来投入大量资金与精力优化产业布局、推广良种良法,努力通过技术革新实现“降本增效”,取得显著成效。2019/2020榨季,广西入榨糖料蔗4579万吨,产糖600万吨,产糖率13.1%,创历史新高。全区吨糖不含税销售成本4887元,同比下降247元,全区制糖成本下降共约15亿元,说明广西糖业成本降低的空间还是很大,应持续推进“降本增效”。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争纳入国家规划

 

  采取糖料蔗种植直接补贴的方式,以维持糖料蔗种植收益,稳定糖料蔗种植面积。加快糖料蔗基地改造,对糖料蔗生产保护区内非“双高”基地蔗区,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按1500元/亩的标准投入建设资金;统筹甘蔗种业产业化发展,将甘蔗种业产业化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规划,提升糖料蔗供种商品化水平。

 

  五、加大金融支持,实现产融结合、协同发展

 

  加大对制糖企业的金融扶持。从国家层面协调银行等金融部门加大对糖业的金融扶持力度,督促银行及时足量安排企业授信额度和贷款资金,实施“无还本续贷”政策,支持企业产融结合、协同发展。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加大力度支持涉糖涉蔗融资担保,扩大企业融资担保规模、降低担保费率,满足糖企榨季生产的资金需求。

 

  六、创新思路改革,创建“双向节省高成本”机制

 

  打破传统思维,锐力改革,创新思路,强有力构建糖厂糖浆直供饮料用糖企业的“双向节省高成本”机制。例如由广西各糖厂向饮料用糖企业直供糖浆,可降低一半的加工成本,为收购糖料蔗节省成本三分之一以上,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另将40%左右的糖料蔗统筹安排加工成白糖、砂糖等,作为国家战略物质储备。一方面可维护蔗农利益,另一方面可腾出更多资金支持其他产业建设发展,使发展工业经济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同频共振,从而破解广西糖业战略重组面临的“鸡肋困境”和广西糖业价格难以抗衡进口糖浆价格的“成本困境”,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