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林金华:加快推进我区乡镇污水治理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2021-01-21 08:45:00 作者:林金华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加快推进我区乡镇污水治理建设与管理的建议

——林金华委员的发言

 

  实施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历史任务,在我国“三农”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我区经过“十一五”“十二五”污染减排治理和“十三五”水、气、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梯次推进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广西自2014年开始将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作为保护生态环境、提升乡镇居住品质的一项重要工作,截至2020年7月底,全区已有538个建制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配套建设污水管网2617公里,形成镇级污水处理能力约74万立方米/日,受益人口超过550万人,覆盖度约74%。这些污水处理厂和管网的建设和投入使用目前已完成,对减轻乡镇水体污染,改善水体环境质量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但从总体看,尚存在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缺少必要的管理养护等问题。

 

  一是缺乏统一有效的收费机制,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费不足。目前我区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费主要靠各级政府投入,但因各方面的原因运维费基本不能按时到位。经费不足也导致缺乏专业的污水系统不能及时的合理的维护和充分运行,所以已有的污水设损坏或者运行效率低下。且已建成的部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因为没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与维护处于闲置或排放不达标状态,处理设施不能充分运行,未能实现预期应达到的效率,影响着农村生态环境质量,威胁到农村居民的身体健康。

 

  二是重建设轻维护现象突出,缺乏运行维护人才。目前我区各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管网维护投入少,没有系统、周期性的维护机制。后果就是污水处理厂、站及管网处于效能不佳状态,设备故障不能及时维护修理。管道经常堵塞,管道破损维修不及时等问题。村镇也普遍存在缺乏污水处理设备维护专业技能的管理人员,难以胜任目前已建成污水设备的专业系统维护工作,导致设施管理不到位,运行效率低。

 

  为此,建议:

 

  一、对我区已建成的乡镇村屯污水处理厂、站进行全面普查,取得这些厂、站运行的具体情况数据,拿出问题的思路与解决办法。

 

  二、落实运行的经费渠道。在现在的情况下,自治区及各地财政安排部分支持资金,在有条件的乡镇推行收费机制,以保障运行经费来源。

 

  三、由于各地乡镇未能实现污水处理费的收取,各地政府可能有观望情绪,建议由自治区物价部门有充分调查了解、征求意见后,在切实可行的条件下出台统一的收费文件,为全区乡镇收取污水处理费打下基础,今后的价格调整可再由各地决定。

 

  四、重视管网维护构建养护体系和应急机制。落实养护单位,组建养护队伍,构建养护体系和应急机制。鉴于养护工作量较大,可以依托市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专业化污水管网养护队伍。定期组织管理机构及养护单位人员,参加培训和学习,切实提高规范作业及安全管理水平,强化污水管网养护管理的安全意识,健全排水突发事故的应对机制。

 

  作者职务:华鸿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