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文论:发展乡村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2021-01-21 08:39:00 作者:黄文论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发展乡村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黄文论委员的发言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紧紧抓住发展乡村产业、打造各地特色产业发展这一主线,以发展乡村产业弥补我区农村经济短板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乡村产业发展方面仍存在一系列问题。

 

  为此,建议:

 

  一、优化产业模式,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充分利用村集体的机动地培育一批经营实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拓宽村集体收入渠道,带动村民就业。鼓励乡村党员创业,以“党建链”带动“产业链”“工作链”和“服务链”,采用“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使农村村集体经济能稳定实现增收。探索推进全区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用足用好增减挂钩政策,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能,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

 

  二、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一是依托我区优势资源和生态环境及产业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构建高效绿色农业全产业链;二是突出特色,重点扶持全区各地市县区“一乡一品”“一村一特”经济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乡乡有品牌、村村有特色的农村产业新格局;三是在产业发展方面,自治区政府相关部门要做好引导工作,以减少农业产业同质化带来的风险,最终实现我区农业产业结构优势互补、良性循环的良好格局。

 

  三、推进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品牌

 

  一是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促进农业与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加大农业与现代产业要素的跨界配置力度,形成“农业+多业态”的融合发展模式;二是培育壮大农村产业融合的主体,打造一批具有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使其带动相关产业的联动发展,同时鼓励有生产技能和生产经验的农民参与,形成多主体参与的产业融合态势;三是构建多维度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在县城—重点镇—特色村—居民集中居住点多个维度上实现产城高度融合,在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上进一步实现产业多维度融合发展;四是合理开发文化、民俗、康养等特色旅游产业,促进特色资源保护与农业产业化发展有机融合,引导发展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物流运输等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

 

  四、搭建平台,做好服务,培育特色融合发展服务体系

 

  围绕现代农业,结合本地的特色农业,推进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出符合当地文化特色的集采摘、观赏、餐饮等为一体的观光旅游农业,创新产业经营模式,培育多元经营主体,完善特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服务体系。在乡村振兴信息平台建设方面,要搭建好平台,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做好服务保障。比如建立服务综合体,实行一站式服务,让民众对乡村振兴的保障满意度不断提升。为乡村组织振兴设立系列工程,统筹各种有利因素,多方协力合作和借鉴外地经验举措,达到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效果。

 

  五、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由于当前农村都面临过务农人员高龄化,劳动力流失等问题。一是要加大相关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吸引乡村人才回乡创业,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善经营”的“三农”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力;二是加强农村基层党建,确保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充满活力,打造农村基层组织,培养更多的优秀乡村人才,建立健全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三是乡村集体在经济上,要以发展村班子为主,做好村班子的配备。可以通过党员群众换届推选,也可以通过组织考察,按程序任命,这样既合法合理,也不会将人才挡在门外。

 

  六、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农村农业科技的立体化创新的机制,科技创新推动乡村振兴,调动乡村经济的发展活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先进科技和农村经济的融合,引导农民创新,促进当地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转化,引导农民利用科学技术,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作者职务:百色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