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共青团广西区委: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 激发青年参与治理活力

2021-01-21 08:38:00 作者:共青团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聚焦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 激发青年参与治理活力

——共青团广西区委的发言

 

  作为“五个一批”的脱贫措施之一,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解决了近1000万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还通过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从根本上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当前,绝对贫困已经消除,如何在“十四五”期间充分发挥青年力量,优化青年参与易地搬迁社区治理路径,营造、搭建、引导、完善青年参与易地搬迁社区治理的机制与渠道,广泛推动青年深度参与社区治理,也成为实现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一个重要途径。但青年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资源供给不足,青年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缺乏项目经费支撑。大部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都存在项目经费短缺的问题,社区青年主要都是参与一些简单的志愿者服务工作,无法通过项目化的形式提供给青年足够的施展机会,导致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范围较小、形式单一、难以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和技能,长此以往使得青年参与的热情度不断降低,参与治理的成效不明显。

 

  二是阵地建设不足,青年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缺乏工作平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让贫困户改善了恶劣的生活条件,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但由于部分新建小区由于在规划、验收和移交等环节上联审机制不健全,致使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缺失或漏项。虽然一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中建设有党群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之家等活动场地,但大部分安置点的活动办公场所仅是一间办公室,已有的活动场地也由于各方面原因并没有日常性的运营起来,软件硬件建设都相对落后,大大影响社区治理功能的发挥。

 

  三是工作力量不足,缺少青年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的工作队伍。大部分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因为人员编制、预算等原因,居住几千人的社区只配备有十几名甚至几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能提供给青年的工作岗位非常有限。另外,由于缺乏相应的工作机制,社会上的青年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工作的渠道有限,内容也比较单一,主要还是以临时组织青年开展一些活动和公益类的服务为主,缺少常态化的工作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工作。

 

  四是制度保障不足,基层青年成长上升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打通。目前,社区作为最基层的组织,承担了大量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保障任务,存在社区行政化的问题,社区的工作人员往往身兼数职,普遍负担较重、压力较大。同时,社区专职干部、社区其他人员执行不同的薪酬体系,报酬待遇差距较大,职业晋升通道较窄,加上职业前景不明,很多年轻的优秀社区干部因看不到希望而选择离职,更难以吸引优秀的青年到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工作。

 

  为此,建议:

 

  一、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解决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资源供给不足问题

 

  一是在制定有关异地扶贫社区安居政策与规划时,要将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与社区治理相融合,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优势,增加专项预算或设立专项资金,将易地搬迁的社区治理或社区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范围,为青年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提供项目支持。二是要推动社会资源向青年社会组织倾斜,尝试设立扶持青年社会组织发展专项经费,加强青年社会组织有效运作的物质依托,为青年社会组织和专职的社会工作者提供资金扶持,发挥他们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二、整合阵地建设资源,为青年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提供工作平台

 

  一是将易地搬迁安置点优先纳入乡镇社工站建设范围,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服务于易地搬迁社区服务,支持青年参与社区治理,重点支持参与社区服务的青年社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服务范围较广和服务水平较为专业的优势。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广西青空间”的建设力度。在全区已建成135家“广西青空间”易地扶贫搬迁点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各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投入,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全区506个扶贫安置点的“广西青空间”全覆盖,为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培育青年工作专业人才和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提供平台支持。

 

  三、实施“西部计划”地方性项目,解决青年参与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治理工作力量问题

 

  大力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通过在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开展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和基层社会管理等五个专项的工作,为高校毕业生搭建到基层工作的通道,同时,以西部计划志愿者为桥梁纽带整合志愿者所在高校资源,进一步推动校地共建,不断提升服务地基层治理能力。

 

  四、加大青年干部培育制度设计,解决青年参与社区治理的制度保障问题

 

  一是通过派驻第一书记、青年党员挂职、加强异地搬迁青年党员后备人才培养等途径,加大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工作人员中青年的比例。二是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培养本地优秀青年进入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两委领导班子。三是加大村(社区)两委班子干部的政策扶持力度。对村(社区)两委中班子成员中的年轻干部报考公务员的,在年龄、学历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打通村(社区)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考录渠道。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