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致公党广西区委:建设广西脱贫攻坚纪念公园 纪念脱贫攻坚丰功伟绩

2021-01-21 08:36:00 作者:致公党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建设广西脱贫攻坚纪念公园 纪念脱贫攻坚丰功伟绩

——致公党广西区委的发言

 

  由于历史原因,上世纪90年代初,广西贫困人口一度占全国十分之一。广西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2016年以来,全区安排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29.65亿元,年均增幅超25%。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要求,确保扶贫扶到根上,因村因户因人分类精准施策,推广特色产业,全区产业覆盖率达96.8%。据统计,全区共选派5379名第一书记和3.7万名工作队员驻村,安排52.3万名干部结对帮扶,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有167名干部倒在了扶贫路上。2020年11月20日,融水、三江、那坡、乐业、隆林、罗城、大化、都安等8个深度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广西106个有扶贫开发工作任务县(市、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意味着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份历史性地告别了延续千百年的绝对贫困。

 

  广西与全国保持同步取得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选址规划建设一座由纪念馆、纪念碑、雕塑、园林等功能区组成的脱贫攻坚纪念公园,是进一步凝聚人心之举,是将脱贫攻坚、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的重要举措,更是对人民迈向全面小康美好新生活殷切希望的回应。

 

  为此,建议:

 

  一、选址百色规划建设脱贫攻坚纪念公园

 

  (一)邓小平同志领导的百色起义发起地百色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更是革命老区和全国著名的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脱贫攻坚纪念公园落地百色更能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二)百色作为南昆铁路开工地,在脱贫攻坚中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其中黄文秀是具有代表性的时代楷模、扶贫英雄。

 

  (三)百色是广西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地级市之一,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更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贫困地区、水库移民区“六位一体”的特殊区域,从某种意义上来讲,百色的脱贫史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缩影。所以,把百色打造成广西扶贫攻坚的样板,为将来申报“中国人民脱贫攻坚纪念馆”,使广西成为中国人民脱贫攻坚的“科代表”和“国家队”时更具有代表性和竞争力。

 

  二、做好广西脱贫攻坚纪念公园的规划和功能性设计

 

  (一)建立数字档案中心,汇聚全区脱贫智慧

 

  脱贫攻坚是一场难度极大且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应以专业建档的方式对各地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信息扶贫、公共服务扶贫、异地搬迁等工作进程中留存的文字、图片和影像资料进行数字化归纳和整理,形成全区乃至全国的扶贫档案示范性模板。

 

  (二)建立扶贫产业中心,聚集脱贫产业力量

 

  由于环境差异,各地因地制宜培育了众多的扶贫产业,把这些扶贫产业进行汇集、取长补短,不断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为扶贫产业“走出去”夯实基础。

 

  (三)建立对外推广交流中心

 

  广西作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一带一路”有机衔接的重要门户,尤其在RCEP签定后推动具有竞争力的扶贫产业“走出去”有着广阔的前景。同时也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以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体现。

 

  (四)建立线上线下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吃水不忘挖井人,饮水要思源,通过线上线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把扶贫路上的英勇事迹改编为文学、文艺、绘画、影视等艺术作品推广到人民生活中,纳入到义务教育中,融入到高校的思政课程中,脱贫精神需要传承,党和她的干部的丰功伟绩值得人民永远铭记。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