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刘永贤:加强科技创新驱动 引领广西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21-01-21 08:33:00 作者:刘永贤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加强科技创新驱动 引领广西富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刘永贤委员的发言

 

  科技创新不仅是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更是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引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大部分贫困县通过科技引领产业扶贫、科技特派员点对点进村入户下地帮扶服务等措施,正式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广西作为全国面积最大的富硒土壤区,通过创新利用富硒土壤资源而生的富硒产业在科技产业扶贫过程中也发挥出举足轻重的“助”“推”“引”作用,但摘帽并不是我们奋斗的终点,我们应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以科技创新筑牢夯实乡村振兴基石。广西富硒产业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富硒土壤资源优势挖掘利用不够,资源优势没能充分的转化为产业优势;二是科技引领与产业扶持有机衔接不够紧密;三是加工短板、产业链延长乏力,高值效应不强;四是富硒产品产、销、需数据信息脱节;五是富硒产业一二三产有机融合不够。

 

  为此,建议:

 

  一、创新驱动不能断电,应持续发挥科技引领与护航作用

 

  不断加强富硒科技创新是富硒产业可持续科学发展的核动力引擎。广西富硒产业在富硒创新驱动发展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下在全国实现了赶超式跨越发展,牵头起草了《土壤质量 富硒土壤》等系列国家标准与国家行业标准,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果。但这些只是开始,要想真正实现将广西的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需要继续打稳夯实科技基础,需要持续性深入研究。并将富硒创新驱动发展纳入自治区“十四五”发展纲要,在广西产业技术研究院下创建广西富硒产业研究所。

 

  二、形成科技引领与产业扶持无缝对接

 

  科技创新资金与产业扶持资金要形成有机衔接,坚持技术“创新熟化”与“推广应用”两条腿一起走。现不少富硒技术已日趋成熟,在不断创新和熟化富硒技术的同时,要整合资源,打破部门、区域的界限,推动富硒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体系中增建富硒农业创新团队,及时地将先进的富硒技术运用到田间,通过科学手段生产出能满足不同群众需求的高品质健康营养的富硒产品。

 

  三、加大富硒深加工技术研发力度,补齐加工短板

 

  为满足不同消费群体对不同类型富硒功能产品的需求,要以“高新技术开发”为突破口,利用广西特色富硒农产品为主要原料,开发出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富硒产品,实现富硒产业产值翻倍式增长;同时,整合和规范发展各类富硒农产品加工产业集聚园区,让初级富硒农产品生产企业与精深加工企业实现同园衔接与资源整合,尝试开展富硒功能农业特区创建,用现代高新园区化、工业化理念加快做强做大富硒产业。

 

  四、搭建富硒产品智慧云数据平台,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硒文化”产业

 

  搭建实时有效的富硒产品产、销、需智慧云大数据平台,加大富硒产品销售模式的拓展力度,利用形式多样的销售模式,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网红”富硒产品。同时,健全富硒产品监管机制,把好富硒产品质量关,规范销售市场。重点打造具有不同特色的富硒休闲农业、富硒田园综合体;加大并规范对硒文化的客观科普宣传,扶持创建“硒博物馆”、“硒文化小镇”等具有宣传与体验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组织建设一批集聚有优质富硒资源优势与美丽生态优势于一体,又富含长寿文化、健康养生文化等文化内涵的“硒康养中心”等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的大健康产业示范区,实现“富硒牌”与“生态牌”、“长寿牌”的融合相彰发展。

 

  五、全面启动科学富硒与补硒科技创新战略工程

 

  富硒创新驱动发展必须实现常态化,建议将富硒科技创新纳入到每年的广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中,着力突破富硒产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新的技术瓶颈,并启动硒与人体健康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切实利用科技为科学安全补硒保驾护航。

 

  作者职务:广西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