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自治区侨联:以侨乡优势发挥好跨境金融服务 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

2021-01-21 08:32:00 作者:自治区侨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以侨乡优势发挥好跨境金融服务

助推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

——自治区侨联的发言

 

  广西是全国第三大侨乡,仅次于广东、福建两省,同时还是西部各省市和自治区中最大的侨乡。据不完全统计,海外桂籍侨胞700万,主要分布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占全球桂籍侨胞总数的90%。他们是广西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宝贵资源。目前,广西有外资企业4650家,其中海外桂籍侨胞投资企业(以下简称“侨资企业”)约3000多家,占广西外商投资企业总数的七成,总投资额达70%以上。归侨侨眷300多万人,华侨农林场22个,且归侨侨眷聚居、土地资源多。

 

  2019年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强调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市场的快速复苏和巨大潜力为他们提供了强劲支撑,海外侨胞对在我区的持续扩大投资充满信心。

 

  从这些年来看,海外侨胞经过艰苦奋斗,形成了华人经济圈,并与国内各省特别是广西保持密切的经济、文化、科技、金融、贸易等方面的合作,跨境金融更是海外华侨华人经济圈中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目标、举措,更加坚定了海外华人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因此,广西应充分发挥好全国重点侨乡优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先行先试、开放创新,打造侨乡特色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

 

  为此,建议:

 

  一、利用好海外华侨华人经济圈资源优势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推行以及当前国际经济一体化、全球化浪潮的推动,境外资本纷纷看好中国大陆这一绝无仅有的大市场。在外来资本中,海外华侨华人资本占有相当的份量,他们为中国经济建设注入了大量急需的资金,对推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功不可没。因此,要利用好海外华侨华人经济圈资源优势,提高金融服务质量,提升基础设施信息化、数字化水平,促进中国和东盟之间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更加顺畅地汇集,吸引更多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让海外华侨华人圈中更多的民间资金加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如开启普惠海外华侨华人金融服务,建立跨境融资担保机构等,这不仅有利于成为华侨华人钱库,更有利于引领海外侨胞的资金积极投入。

 

  二、打造面向海外华人华侨的金融服务平台

 

  打造以海外“华侨”为核心概念的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载体——“华侨板”,如建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华侨股权交易中心,吸收海外知名华侨、国内外金融界知名专家和桂籍杰出企业家代表为成员,紧紧围绕国家对外开放和广西面向东盟的重大战略部署,在投融资机制、资产管理服务、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大胆创新。

 

  一是开放新品种,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如绿色金融、金融科技、普惠金融、基础设施的证券化,以及支持有序扩大商品期货市场的开放,支持商品期货交易所推出更多特定品种。

 

  二是打造新工具,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根据新通道和“一带一路”项目规划,设计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精准高效提供金融服务。

 

  三是借助新平台,推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平台,支持资本市场的开放政策在广西落地,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利用好华侨农场对外前沿窗口的优势,填补广西华侨农场无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空白

 

  广西是全国华侨农场第二大省,长期以来,海外桂籍华侨华人对广西华侨农林场的归侨安置和经济发展高度关注,华侨农场在海外及华侨华人圈中的影响力极大,是开展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渠道。如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侨胞投资企业35家,主要来源是美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但无开展过跨境金融服务工作,其他也是如此。广西华侨农林场的归侨侨眷众多且集居,在海外的亲友分布甚广,与海外华侨华人有着血缘、亲缘、地缘、文缘和业缘的密切关系,对外交往不断扩大,随着华侨农场改革的深化,海外侨胞投资的目光开始盯紧华侨农场。因此,华侨农场跨境金融服务工作应提到党委和政府的议事日程,广西金融机构应充分的调研。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