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革广西区委:关于加快大藤峡水利枢纽二线船闸规划建设 保障黔江航道安全通行的建议

2021-01-21 08:29:00 作者:民革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加快大藤峡水利枢纽二线船闸规划建设

保障黔江航道安全通行的建议

——民革广西区委的发言

 

  作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之一,我区正在全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建设,构建通江达海的综合立体交通网。黔江航道是桂中地区连接粤、港、澳等地的必经航道,是“一湾一江两运河”中西江航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藤峡水利枢纽位于黔江航道长洲船闸上游,是珠江—西江经济带和“西江亿吨黄金水道”基础设施建设的标志性工程。工程总投资357亿元,于2004年11月开工,2019年10月实现大江截流,2020年3月正式下闸蓄水,并于4月1日实现试通航。目前,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已成为连接西江航运“一干七支”中最重要的两条支线航道(黔江—红水河、柳江—融水—都柳江)的控制性船闸。

 

  试通航以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船闸引发的碍航问题日益凸显。从自治区航道养护中心提供的数据来看,在该枢纽上下游等待通行船闸的船舶量为日均350艘左右,最高峰为555艘。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通闸能力无法满足需求。大藤峡船闸现每日运行闸次8次,运行时间为5∶30至18∶30,日均允许通行船舶量60艘左右,而截止2020年10月31日待航船舶量仍高达467艘,该枢纽当前的通闸能力无法满足沿线船舶通行的实际需求,导致待航船舶量居高不下。

 

  二是船闸设备维修影响通航。现有单线船闸非常不利于日常运行维护及航道保障,当船闸设备需要进行保养或维修时会造成整个航道断航,而旺盛的通行需求早已让船闸运行不堪重负,试运行不足一年,船闸就因出现故障中断运行5次,严重影响沿线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

 

  三是滞留船舶安全隐患较大。大量被迫滞留的待航船舶给航道安全保障工作带来了极大压力。据报道,2020年3月以来,已有4艘货船先后在黔江大藤峡附近水域发生触礁事故。

 

  四是难以满足航运发展需求。从中长期内河航运发展趋势看,柳州、来宾及贵港等在“十四五”规划中均提出要加大内河航运建设投入。在全国经济运行稳定向好的大背景下,未来5年黔江航道的内河航运业务量将持续增长,按目前一线船闸的实际通行能力测算还达不到广西打造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目标要求。

 

  为解决一线船闸通行能力不足、制约腹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和推进广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促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

 

  一、强化领导,加快船闸项目规划

 

  自治区层面要加强统筹领导,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加快开展大藤峡水利枢纽二线船闸项目规划建设,将其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力争早日投入使用。

 

  二、加强协调,提升管理调度水平

 

  强化广西西江船闸运行调度中心与大藤峡船闸管理中心之间的沟通协调,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调度水平,提高通行速度。

 

  三、优化流程,提高船舶过闸效率

 

  加快设备调试,优化过闸环节,充分利用闸室空间提高船闸运行效率,适时将每日运行的闸次由8闸增加到10闸及以上,缓解通航压力。

 

  四、信息共享,引导船舶有序通航

 

  推进船情、水情、闸情等通航综合信息开放共享,使通闸船舶能及时掌握相关信息并提前安排好航程,避免因扎堆造成拥堵。

 

  五、加强监管,做好船舶安全教育

 

  加强海事、公安、航道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提高航标维护质量,提升航务监管水平,特别是在防汛期间要做好船民的安全教育及引导工作。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