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民革广西区委:关于加强北部湾海域珍稀海洋动物保护 打造我区海洋旅游爆点的建议

2021-01-21 08:25:00 作者:民革广西区委 来源: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秘书处
【字体:

关于加强北部湾海域珍稀海洋动物保护 打造我区海洋旅游爆点的建议

——民革广西区委的发言

 

  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大众旅游进入高质量、个性化发展新阶段。我区作为旅游资源大省,“十四五”期间要推动我区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外省经验,建议以打造旅游网红产品,形成旅游爆点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形成广西旅游新格局。

 

  近年来,北部湾海洋环境不断改善,中华豚、鲸鱼群等珍稀海洋动物时有出现、停留,特别是关于涠洲岛海域出现布氏鲸的新闻与科研进展,多次被国内主流媒体报道。2020年,由中央电视台录制的我国首部海洋纪录片《蔚蓝之境》正式上映,其中就有北部湾布氏鲸的内容。布氏鲸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年9月至次年4月会频繁出现在涠洲岛周边水域,全年都可观察到其捕食行为。大型鲸类的出现,引起了无数游客的好奇,观鲸旅游应运而生。观鲸旅游是有鲸类海域热门旅游方式之一,全世界拥有观鲸旅游的国家超过119个,运营公司超过3300家。在中国,主要有钦州三娘湾观中华白海豚、香港大澳观中华白海豚游以及台湾东海岸的宜兰、花莲、台东观鲸游。无论是钦州、香港还是台湾的三个观鲸点,都主要以观看小型鲸类(海豚科动物)为主,国内尚无以大型鲸类为主的观鲸点。

 

  当前我区大型鲸类的保护、开发和利用面临严峻形势。一是受商业捕捞行为影响,大型拖网、电鱼等违法捕捞行为时有发生。海上执法部门缺乏相应硬件条件,执法能力欠缺,难以做到长效严格执法。二是不规范的观鲸活动对布氏鲸造成影响。由于观鲸旅游具有季节性特点,当前观鲸旅游运营管理体系仍不成熟,处于一种散乱的渔民自发载客、公司与渔民同时“抢客”的状态。以追求短期利益为导向的旅游方式和粗暴的管理机制,既影响了观鲸旅游可持续发展,也严重威胁鲸类的正常活动。

 

  为此,建议:

 

  一、做好顶层设计,支持行业良性发展

 

  利用科学调查与研究的资料和数据作为支撑,合理规划观鲸时间与频次,以国际通用观鲸规范为基础,制定涠洲岛观鲸规范,包括从业人员行为规范、观鲸船只管理规范、观鲸知识讲解规范、游客行为规范等。坚持以保护为主,以发展合理的观鲸游、海岛火山地质游、潮间带生态观察、自然教育与公民科学体验等为辅,避免大型施工项目对天然海岸线造成破坏而导致栖息地丧失,打造“蓝色涠洲岛”,实现长远保护和经济效益双赢。

 

  二、合作共管,鼓励多利益相关方参与

 

  一是注重与当地岛民合作,引导社会公益组织通过合作共管方式发展海洋生态旅游,平衡保护与发展的权利和义务,缓解目前观鲸旅游矛盾和恶性竞争对布氏鲸造成的负面影响,使当地岛民由被动参与布氏鲸保护变为主动参与,并在保护中受益。同时,发掘当地传统文化,与观鲸旅游相结合,真正实现“海洋归属感”。二是合理制定发展合作机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有效配合政府总体规划。引入社会资本,购买社会服务,提升保护水平,促进生态旅游目标实现。在发展观鲸生态旅游时,应注重科学观鲸,借鉴中外赏鲸行业的优秀经验,制定并实施科学的观鲸准则,保护涠洲岛布氏鲸种群资源,让布氏鲸能在涠洲岛“安居乐业”,让观鲸旅游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三、提升效益,促进行业绿色发展

 

  对观鲸行业发展使用的船只进行科学调度,减少行业发展中的碳排放,一方面可以提升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可以减少船只行进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促进行业低碳发展,为船舶运输行业减排及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实现低碳发展海洋经济、蓝色经济。

 

  四、打造品牌,提升国际影响力

 

  我区处于中国—东盟合作重要的战略位置,要以布氏鲸为代言,以涠洲岛火山地质生态旅游为中心点,发展北部湾生态旅游,通过发展蓝色经济在中国—东盟走廊带上打造一个靓丽的蓝色海岛,打造中国—东盟合作区域示范点,打造特色蓝色海岛经济示范区。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