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丽华:实现“五个强化” 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成果

2020-07-04 08:3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陈丽华

 

  去年以来,桂林市政协结合各专委会职责,创新思路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实现“五个强化”。

 

  一、学习新思想,依托专委会强化理论传播

 

  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以专委会为单位设置八个学习小组,成员覆盖431名市政协委员。组建“委员宣讲团”“宣传小分队”到基层开展理论宣讲。针对不同受众,形成了“理论大讲堂”“专题报告会”“理论轻骑兵”等宣讲形式。去年以来深入各界别群众、各参加单位和各委员小组宣讲68场,受众超万人次。专委会成为了传播党的创新理论的重要平台。

 

  二、调整新思路,在机制建设中强化党的领导

 

  一是调整市政协党组织架构。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市政协机关以专委会为单位设立党支部,六名市政协党组成员分别联系七个专委会支部,七个专委会党支部分别联系政协178名党员委员,实现了党组织和专委会的紧密结合。二是建立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在政协全会期间和委员视察、调研、培训活动中成立临时党组织,让党外委员紧密围绕在党组织周围。三是充实专委会工作力量。

 

  三、把握新形势,在参政议政中强化大局意识

 

  坚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协商,围绕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和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并报市委审定,明确了“引企入桂”“田园综合体建设”“健全完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体系”等课题。针对重点提案强化督办问效,形成党政领导、政协领导班子和政协各专委会三级督办工作制。

 

  四、拓展新渠道,在团结联谊中强化群众观念

 

  创新开展“双联双创”活动,通过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以及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岗位创新创业,带动群众创新创业。

 

  五、展现新作为,在委员行动中强化责任担当

 

  各专委会牢固树立一线意识,始终保持一线状态,自觉追求一线作为,构建“一委一行动”工作格局,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如,港澳台侨外事委开展“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助推桂林工业振兴;农业农村委开展“乡村振兴委员行”;经济委开展“脱贫攻坚委员行”;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开展“促文旅复苏”助推复工复产;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在“战疫情委员行”中致力于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教科卫体委围绕“创新驱动”开展调研。提案委创新推动桂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类提案三级督办。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