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吕洪安:坚持“四个一线”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2020-07-04 08:2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吕洪安

 

  近年来,钦州市政协高度重视专委会工作,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突出“专门中的专门”“机构中的机构”,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一、树牢一线意识,提高专委会履职能力

 

  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建言献策。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搭建学习培训载体,不断提高专委会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一线保障,夯实专委会履职基础

 

  突出“专门中的专门”,优化专委会人员结构,选择熟悉财政经济、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农业农村等方面专业知识的人员担任专委会委员,以满足工作要求。突出“机构中的机构”,创新推行“全员入委”和界别工作新模式,将362名委员全部编入6个专委会,并以专委会为依托组建委员活动小组开展履职活动。同时,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搭建“互联网+政协”,建立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对委员履职量化、智能化考核管理。修订完善《关于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入开展界别活动的意见》等10多项规章制度,为专委会开展履职活动提供保障。

 

  三、彰显一线担当,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一是选题求“准”。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任务谋划工作,由各副主席带领专委会负责同志,加强与对口联系部门交流互动,听取意见,争取支持与配合。坚持党委会同政府、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协商议题由各专委会征求对口联系部门的意见建议,从中选定年度协商议题并经过协商确定。二是调研求“深”。要求各专委会在开展视察调研前必须拟出调研视察方向和具体提纲,制订好方案,提交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审定后才能组织实施,形成调研视察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三是建言求“精”。灵活运用建议案、调研视察报告、委员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民主监督报告等,积极反映视察、调研成果,提出的意见建议务实管用。

 

  四、搭建一线平台,打通委员履职“最后一公里”

 

  创建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站46个,建立北部湾大学、市委党校、浦北县政协理论研究会工作站,成立政协书画院和文史馆,推动履职工作向基层延伸。以专委会为依托,以委员联络站为平台,建立“主席会议成员+专委会+界别委员”工作机制,将住钦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政协委员就近分到委员联络站,由专委会牵头组织开展联动履职,打通委员履职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