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秦敬德:凝聚智慧力量 助推绿色发展

2020-07-04 08:2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秦敬德

 

  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履职为民,突出党建引领,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展现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一、凝聚共识,打牢思想基础

 

  (一)加强学习明共识。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通过分党组会议带头学、全体会议集体学、委员讲座辅助学、参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系统学等学习活动,引领委员准确把握新时代做好政协工作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协商交流聚共识。高质量开好专题协商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组织委员聚焦广西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协商议政,不断深化对擦亮“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的共识,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者、参与者、宣传者,为将广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汇聚智慧力量。

 

  (三)谈心交心增共识。主动走访委员、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倾听委员心声,支持委员履职,提升委员使命感和归属感。建好委员作业小组,管好“委员之家”微信群,及时传达政协重要会议精神,为委员提供社情民意信息参考选题和议政线索。

 

  二、担当尽责,提高履职实效

 

  (一)选题侧重民生。把“选准题、出精品”作为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广泛征求协商议题,聚焦绿色发展、民生期盼切实履职。

 

  (二)调研坚持求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调研组成员与基层同志互动问答,现场摆问题、查原因、谋对策、提建议,避免座谈针对性不强等情形。在调研报告起草中,深入进行集体讨论,借助专家委员力量,把问题和建议说清、说准、说深、说透。对重要专题持续跟进,紧盯宜居乡村建设持续开展重点提案督办、监督性调研。

 

  (三)建言立足管用。紧扣垃圾分类处理、白色污染防治、海洋生态保护等事关绿色发展的重要问题,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调研成果得到鹿心社书记、陈武主席等自治区领导的批示,转化为部门的举措。选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邀请有关部门通报情况,接受委员现场资政,助推解决实际问题,做到建言靶向更准,既契合党政中心工作,又发挥界别委员优势。

 

  三、探索创新,突出党建引领

 

  (一)发动党员委员带头履职。坚持在思想上尊重委员、情感上贴近委员、工作上依靠委员,为委员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

 

  (二)创新开展党员委员到党支部报到工作。

 

  (三)创新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委员宣讲活动,以“垃圾分类 桂在行动”为主题策划开展了首期及第二期《桂在协商》系列访谈节目。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