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黎 丽:着力“三个强化” 实现“三个转变” 推动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

2020-07-04 08:2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黎  丽

 

  近年来,河池市政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推动专委会工作提质增效,促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一、强化党的建设,筑牢“专”之基础,实现“薄弱”向“强健”转变

 

  一是“壮筋骨”,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由河池市政协副主席分管、副秘书长联系专委会工作,对于非中共党员副主席分管的专委会,再安排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以专委会为主体,组建7个学习座谈小组,定期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学习,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补好精神之钙。二是“强体魄”,夯实人员资源基础。2017年,在推行专委会对应联系各界别的基础上,创新联系服务委员制度,按照“保持专委特色、尊重委员意愿、人员适度平衡”的原则,每个专委会设立10至15人的专委委员,为专委会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障。2018年以来,推动委员“全员入委”,实现了专委会联系服务委员全覆盖。三是“添动力”,增强经费保障基础。加强汇报争取支持,将专委会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

 

  二、强化平台搭建,提高“专”之质量,实现“粗放”向“精准”转变

 

  一是以“专”为依托,资政建言精准献策。在选题上,建立协商选题制度,每年年底召开主席办公会研究下年度协商工作前,先由专委会向专委委员和各方面征集选题线索后,综合意见向主席办公会提出选题方向,做到契合中心、靶向精准;在调研上,以专委会为主体,通过“听、看、查、访、问、议”等多视角调研,做到把脉准确、建言精准。二是以“专”为支撑,民主监督精准出招。三是以“专”为纽带,服务大局精准发力。建立专委会对接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机制,找准切入点,做到“党政有部署、政协有响应、专委有行动”,推动履职精准发力。

 

  三、强化制度建设,提升“专”之水平,实现“松散”向“严实”转变

 

  一是专委委员管理从严规范。出台《政协河池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政协河池市委员会委员履职管理办法》等文件,以专委会为主体,以界别为单位,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引导做好“委员作业”。二是履职为民务实笃行。出台《关于在全市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中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意见》等文件,由专委会牵头组织各界别开展助一村、帮一户、献一策活动。三是履职培训扎实有效。建立培训工作机制,以界别为单位,由专委会组织专委委员和县区专委干部进行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和专业素养。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