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韦文晋:发挥专委会的优势和作用 打造“一委一品”

2020-07-04 08:18: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韦文晋

 

  近年来,来宾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和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自治区政协的指导下,围绕中心大局,树立问题导向,切实发挥专门委员会基础性作用,推动专委会“专”出特色、“专”出水平,打造“一委一品”工作新格局。

 

  一、对标对表悟透,在以学习指导实践上下功夫

 

  注重强化专委会的理论武装和能力提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每年组织5次以上的专委会领导集中学习研讨活动,适时安排到高等院校进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不断提升专委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和履职能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而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注重把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

 

  二、支部建在专委,推动政协党的建设成为“一委一品”新“硬核”

 

  为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实现“两个全覆盖”,成立“中共来宾市政协委员委员会”,下设12个界别党支部,其中市政协6个专委会分别建立6个界别党支部,各专委会主任任党支部书记,依托专委会阵地开展工作。制定出台《来宾市政协界别党支部(委员活动小组)考核办法》,分别从建言献策、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扶贫济困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各专委会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既要对照文件完成规定动作,又要探索有界别特点的自选动作,形成“一专委一特色”。

 

  三、夯实履职基础,在调研中体现“一委一品”新特色

 

  各专委会按照“说得对”“议得准”的要求,从“难点”中选题,到“热点”处调研,在“重点”上协商,除参加市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外,还组织开展本专委会的课题调研,并致力推动工作做“专”。

 

  四、紧扣重点发力,在协商议政中展现“一委一品”新样子

 

  各专委会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从“小切口”助力解决“大问题”,在“小窗口”折射协商民主“大舞台”,努力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

 

  五、发挥平台优势,在民主监督中彰显“一委一品”新成效

 

  各专委会根据自身工作特点,结合实际创新民主监督履职方式,实现意见建议从“提”到“办”,从“议”到“决”,从“商”到“定”的转化。如法制民宗委组织界别委员积极参与平安建设、扫黑除恶等活动20多次,提出的意见、建议有16条得到党委政府采纳、运用,助推平安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