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覃祯威: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 实现政协工作提档升级

2020-07-04 08:16: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覃祯威

 

  上林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实抓细抓好专委会工作,不断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助推全县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建立协作机制,切实提高资政建言专业化水平

 

  进一步加强县政协专委会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和协调配合,不断提高资政建言专业化水平。一是借智借力。建立上林政协智库,并借助“外脑”资源,深入调查研究、周密思考论证,积极建言献策。二是广聚共识。运用调研、座谈、监督等形式联系委员和界别群众,做到在协商中增进理解、在民主中凝聚共识。三是融合贯通。加强与界别委员、对口部门的工作联系,有机融合各个条块的工作实际和专业优势,不断提升资政建言联动配合的综合效应。

 

  二、完善管理机制,推动专委会工作规范化建设

 

  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能作用,不断提高专委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一是规范委员管理。以专业专长为基础,将全体委员编入8个委员活动小组,由专委会负责联系管理,实行一人一档,一年一表,进行履职考核综合评价,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二是规范工作程序。建立选准协商议题、优化协商方式、强化交流互动、抓好成果转化等工作流程,以全链条工作的高质量确保协商成效。三是规范活动组织。探索建立以“专委会+界别”开展专题调研、界别协商、联组视察等活动模式,组织开展多形式协商,积极建言献策。

 

  三、服务中心大局,不断提升参政议政精准化水平

 

  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聚焦中心工作,在助推发展中履职尽责。一是注重精准选题。把县委确定的发展方向作为参政议政重点,做到党委点题、政协接题,聚焦脱贫攻坚、生态旅游、民生福祉等事关全县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出助推之力。二是准确反映舆情信息。三是推动协商成果转化。完善提案提、交、办、督、评各环节工作程序,加强“提案办理监督回头看”工作,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上林县政协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积极探索和创新专委会履职形式,不断推进政协履职提质增效。一是充分发挥乡镇委员联络室作用。坚持以专委会为基础,通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形式开展协商议政,推动政协整体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创建政协委员产业示范基地。三是传播上林“好故事”。组织一批委员深入基层采风创作,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出版《美丽上林》《长寿上林》《诗话上林》和《山水上林》等,为创建世界长寿乡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贡献政协力量。四是加大对委员履职的宣传力度。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