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赵忠民:突出“专、精、实” 跑出提升议政建言质量“加速度”

2020-07-04 08:1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赵忠民

 

  凭祥市政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突出“专、精、实”,切实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这一政协的“职能部门”建设,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作用,推动议政建言提质增效。

 

  一、突出“专”的职责,做好职能任务拓展

 

  根据政协专委会工作具有最直接、经常性、专门性和承上启下的特点和作用,做好专委会职能任务拓展。一是发挥专委会专门协商作用。为落实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目标任务,紧紧抓住专委会“专”这个最主要的特征和优势,发挥较强的专业性和联络枢纽作用,挖掘潜力,让专委会充分拓展职能任务,带委员、联界别、保落实,确立委员主体地位,辐射带动各届人士协商,切实发挥专委会在专门协商机构中的基础性作用。二是明确专委会职责分工协作。归口联系各界别的委员,将委员深入界别群众正面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维护稳定作为全面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三是拓展专委会职责职能。凭祥面临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和扩大对外开放等多重发展机遇,各专委会在协商议政建言中,积极履行凝聚共识、助推发展的双重职责,双向发力,进一步拓展职能任务。

 

  二、突出“精”的原则,做好履职方式创新

 

  在专委会履职过程中,抓住“搭台”这个专委会工作的关键,突出“精”的原则,布置“委员作业”。一是精准提案。提案法制委坚持提案数量不在多、重在精的原则,围绕凭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前把方向、定重点、分类别征集提案。创新提案督办方式,市政协和市政府联合督办事关发展大局的年度重点提案。二是精准协商。经济科技委组织开展边贸合作社助推精准扶贫协商议政活动,协商成果惠及广大边民,增加边民收入。三是精准建言。文教体卫文史委搭建“中国浦寨—越南新清一日游”跨境旅游交流协商平台,寻找旅游跨境难对策,合力助推沿边跨境旅游试验。引导医卫届委员在政协全会上作《以新冠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机制建设》大会发言,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良好的建言效果。

 

  三、突出“实”的成效,做好内部制度落实

 

  强化专委会自身建设,确保专委会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一是建立完善专委会规章制度和工作规则。市政协积极谋划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措施方法,探索建立各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经常性的对口联系制度,落实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档案等,在政协内部着力探索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激发履职活力。二是树立专委会履职工作品牌。紧扣“一带一路”和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深度调研,各专委会注重培育政协视察调研的特色和品牌,切实谋良策、出实招、办实事,助发展。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