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邹志刚:发挥资源优势 加快广西中医药产业发展

2020-01-15 07:49: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发挥资源优势 加快广西中医药产业发展

邹志刚

 

 

  广西中药材资源总数居全国第一位,但中医药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差距明显。存在行业管理多头,联动效率不高;第一产业小、散,与资源优势不匹配支撑;第二产业低、弱,未发展成支柱产业;第三产业乱、慢,无法支撑全行业发展。由于壮瑶药质量标准体系不完善未进入国家药典,无法直接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和广西增补目录。

 

  建议:第一,健全行政管理体制。第二,完善政策机制。编制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开展壮瑶医药研究,先行在广西树立壮药、瑶药品牌,并进一步争取纳入国家药典。第三,扩大种植面积,做大第一产业。找出能够支撑广西中药产业的主要品种,对外打响品牌;引导中药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等模式建立原料基地,打通一二产业的瓶颈。第四,扶持重点企业,做强第二产业。第五,加大科研创新力度,做优第三产业。利用防城港建设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有利条件,加强中药民族药产品研发和转化应用。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