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邓长球:加快推进我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

2020-01-13 07:54: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加快推进我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升级

邓长球(代表民盟广西区委)

 

邓长球

 

  制造业创新发展的趋势是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跨越。我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要培育新兴产业,形成新动能,又要狠抓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旧动能。

 

  我区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提质增效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我区传统制造业仍然面临着智能化改造升级成本高、研发投入能力弱、核心竞争力不强、供给体系质量与消费升级需求不匹配、新旧动能转换不足等问题。

 

  建议:1.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广西工业产业转型升级协调小组作用,加强项目规划和政策引导,明确未来几年推进工作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组建自治区级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推动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2.推进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着力推动企业关键生产技术装备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提供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为有意愿实施技术改造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供智能化改造“一对一”诊断服务。3.搭建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出台具体的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服务券奖补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汽车和装备制造两大广西传统优势行业应用。深化产业链融合,支持龙头企业建立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强化工业大数据应用。依托大数据发展平台、大数据孵化产业基地和创新型企业孵化器等典型应用场景,推进大数据和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从产品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变。5.健全服务保障措施。建好用好涉企一站式移动服务平台,全力服务困难企业等市场主体升级,让制造业企业专心搞好生产经营。发挥自治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组织召开“政金企”专场对接会,强化金融服务,助力企业改造升级。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