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郑 毅:大胆试勇敢闯自主改 加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2020-01-13 07:53: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大胆试勇敢闯自主改

加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郑 毅(代表民建广西区委)

 

郑 毅

 

  2019年8月,我区正式迎来“自贸区时代”。自贸区是国家“试验田”,不是地方“自留地”。自贸区是制度改革和创新“高地”,不是优惠政策“洼地”,必须通过“大胆试、勇敢闯、自主改”,让其成为全区制度改革和创新“突破口”。自贸区的制度成果应当是“苗圃”,不是“盆景”,既要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更要形成辐射、带动和示范效应。目前,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钦州港片区、崇左片区要主动进行改革试验,其他城市也可大胆闯、主动试,促进开放发展。

 

  建议:1.尽快制定《自贸区条例》,明确改革方向。鉴于广西自贸试验区120项改革举措中有90项涉及国家部委,相关条例的制定要为自主改革留足空间。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生效时机,围绕《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提出“广西方案”,明确“广西步骤”,彰显“广西担当”。2.聚焦建筑许可环节,变“事前把关、审批”为“主动提供事前咨询服务,强化事中事后严格监管、依法惩处”,补齐营商环境短板,引领全区“放管服”改革。3.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充分利用北部湾经济区多重优势,坚持港口为产业服务原则,培育和发展中转集拼、沿海捎带、国际船舶登记、国际航权开放等港口服务业,探索布局原油、铁矿石、煤炭、粮食等大宗战略物资区域性交易基地,大力发展物流、仓储、金融等衍生服务业,加快培育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与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尽快打造北部湾向海经济集聚区。4.优化和改革相关政策,建设沿边开放引领区。边境地区可按照差别化土地政策,加快建设产业园区。探索优化互市贸易免税政策,由“个人免税”向“个人就业”转变。鼓励支持免税产品落地加工,企业通过吸纳边民就业获得相应免税额度,边民通过就业获得工资收入并分享免税政策红利。按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模式,将边境产业园区建成特殊监管区,用活跨境劳务合作政策。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