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刘 翔:破解结构性矛盾 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2020-01-13 07:48: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破解结构性矛盾 促进重点群体稳定就业

刘 翔(代表农工党广西区委)

 

刘 翔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2019年中央和自治区在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中,都首次提出要把稳就业放在“六稳”工作的首位。2019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虽然目前全区重点群体的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但一些区域性、结构性、体制性的问题依然突出,经济政策与就业政策缺乏有效衔接,就业存在突出的结构性矛盾,就业总量压力较大,成为稳就业的绊脚石。

 

  建议:1.拉内需、优环境、保增长,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紧跟产业需求导向,加强医疗、托育、养老等产业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助推“一老一小”、医疗卫生等需求潜力巨大的产业快速发展,创造就业岗位。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吸纳就业岗位占比最高的民营企业落户我区发展,促使就业容量和空间不断扩大。培育壮大新动能拓展就业空间,加强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基础设施投资和产业布局,引导传统产业溢出的劳动力流向新兴产业。鼓励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尽量留给农民。2.加强顶层设计,持续推进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梳理和整合现行扶持农民工创业就业政策,统筹推进相关培训工作,提高创业培训的针对性、便捷性、实效性。3.加大政策支持和宣传,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完善和细化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通过降槛扩面、提高待遇、拓宽发展空间等方式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4.加强扶贫岗位开发,帮助贫困户就业。结合贫困地区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以及群众的就业需求,进一步打造休闲农业、康养旅游、养殖种植、电商购销等多类型的“扶贫车间”,帮助贫困户能就近就业创业。5.支持灵活就业,鼓励多渠道就业创业。6.实行就业兜底保障,避免产生零就业家庭。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