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蔡敢为: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 金融改革创新发展

2020-01-13 07:40:00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加快推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发展

蔡敢为(代表九三学社广西区委)

 

蔡敢为

 

  制度政策创新是自贸区发展的核心优势,金融改革有利于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近年我区通过沿边金融综合改革,推进了金融开放与跨境金融合作,跨境人民币结算量位居西部及边境省区前列。2018年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为我区高质量开放发展带来新机遇。但我区金融业规模总体偏小,尤其创新型、开放型金融体系建设相对滞后,还不能适应自贸区建设和发展。

 

  建议:1.深化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助推跨境金融创新。加强金融监管。促进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与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广西银保监局和广西证监局的协调与合作,提高地方金融风险防范能力。加强跨区域监管协作,提高监管力度。完善金融体系。着力促进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境使用,促进中国-东盟投资贸易便利化。促进金融机构合作。有序推进金融机构“走出去”战略,引导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广西,不断完善跨境金融合作交流机制。2.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构建离岸金融中心。完善开展跨境人民币投资的金融创新政策;打造对东盟国家的货币银行间人民币交易市场;积极向国家争取离岸金融业务试点的政策支持。3.探索金融创新模式,优化金融生态圈。建立地方金融集聚区;创新金融模式,加强与东盟的经贸合作;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完善金融市场环境;建立健全跨境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健全完善金融信息服务基地、财富管理服务基地、金融运营服务基地和金融交易培训基地,推动中国-东盟黄金产业园建设,打造区域产权交易市场、区域股权投资市场以及中国-东盟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充分利用好基础性金融平台的作用和优势,完善金融市场环境。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