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陈健:注重五个聚焦 打好五场大战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2019-09-12 17:22:11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陈健常委代表民盟广西区委发言
注重五个聚焦 打好五场大战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为确保我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提出以下建议:
 
  一、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打好攻克贫困“政策战”。一是加大对深度极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二是提升政策执行力,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完善考评机制,根据地区差异性制定上下限考核标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社会工作服务参与扶贫,打破政策落地中“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
 
  二、聚焦目标标准,打好精准脱贫“保障战”。一是打好义务教育保障战役。二是打好基本医疗保障战役。三是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四是打好饮水安全保障战役。
 
  三、聚焦短板难点,打好重点领域“攻坚战”。一是打好产业扶贫硬仗。二是打好易地扶贫搬迁硬仗。三是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四是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硬仗。五是打好粤桂扶贫协作硬仗。
 
  四、聚焦关键环节,打好扶贫队伍和对象“思想战”。一是打好贫困户思想扶贫战役。二是打好帮扶干部作风建设战役。
 
  五、聚焦存在问题,打好整改“歼灭战”。推行“问题导向、清单管理、结果倒逼”和“自查+督查”“交办+督办”整改问题工作机制,对照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各级考核、督导、审计发现的问题抓好整改。明确牵头督导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遵循一类问题、一套解决措施、一本台账,做到存量问题清零、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采取“人人排查、事事落实、户户过关、村村达标”的工作方法,把存在问题以“点球”形式定点反馈给县乡村落实,做到“户清零、村清零、事清零”。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