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何敏:当好扶贫一线干部的领路人、知心人、铺路人和宣讲人

2019-09-12 17:20:42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何敏常委代表农工党广西区委发言
当好扶贫一线干部的领路人、知心人、铺路人和宣讲人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期。关键时期我们既要依靠广大基层扶贫干部来攻城拔寨,夺取脱贫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也要更加关爱和保护基层一线扶贫干部,当好他们的“领路人”“知心人”“铺路人”和“宣讲人”。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当好思想减负减压的“领路人”。让基层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干事创业。扎实开展扶贫干部能力素质培训,增强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扶贫一线干部减负减压。各级组织要尽可能减少督查检查频次,真正以脱贫工作实绩检验攻坚实效。
 
  二、当好日常关心关爱的“知心人”。建立领导干部与扶贫一线干部定期谈话制度,切实做好思想引导,为扶贫干部加油鼓劲。建立健全定时走访慰问机制,尽最大可能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建立健全扶贫英烈及其家属常态化关怀机制。
 
  三、当好干部成长成才的“铺路人”。要优化基层干部晋升机制,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晋升激励制度,发挥组织工作的正向激励作用,在选拔用人时要优先向基层倾斜,尤其是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倾斜。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基层干部营造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对于个别因客观原因、政策调整、贫困户内生动力不足而引发的不脱贫,只要扶贫干部已经尽力,不应追究扶贫干部的责任。
 
  四、当好优秀干部事迹的“宣讲人”。广泛开展扶贫英烈事迹宣传,扎实做好信息采集、文献整理、事迹报道工作。建设扶贫英烈纪念碑(馆),为纪念扶贫英烈提供良好的场所。将扶贫英烈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