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黄定寿:龙头企业主动参与产业扶贫 实现“富民又富企”双赢发展

2019-09-12 17:19:08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黄定寿常委的发言
龙头企业主动参与产业扶贫 实现“富民又富企”双赢发展
 
 
  结合这些年的产业扶贫实践,就进一步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扶贫引领作用,巩固脱贫成果,提出以下建议:
 
  一、龙头企业实施产业扶贫要“六结合”。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与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相结合、与村集体经济发展相结合、与消费扶贫相结合、与易地扶贫搬迁相结合、与就业扶贫相结合。
 
  二、龙头企业要扶真贫真扶贫。一是龙头企业要积极主动参与到产业扶贫中,利用专项资金、典型宣传、产销对接、示范引导等方式,到贫困地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二是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和组织模式,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创新农业生产组织形式,促进企业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三、政府部门应积极为扶贫龙头企业排扰解难。营造“清、亲”政商关系,为企业创造更好发展条件。切实为企业解决在扶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保护好企业家扶贫干事的热情。
 
  四、要因地制宜选准扶贫项目。企业到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项目,一是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自身优势,精准选择特色优势产业,合理确定产业开发强度。二是突出市场选产业,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三是突出融合选产业。发挥贫困地区自然环境优良、文化底蕴深厚、民俗特色突出的优势,延长产业链价值链。
 
  五、金融部门要分类施策。对实施产业扶贫企业,金融部门要创新普惠金融措施,区分行业、产业特点,企业信用及企业家个人信用,在金融政策支持上分类施策、精准施策,既能管控风险,又能给予企业及时的金融信贷支持,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共同为扶贫攻坚作出应有的贡献。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