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程大兴:加快发展农业新业态 持续推进产业扶贫

2019-09-12 17:18:19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程大兴常委代表致公党广西区委发言
加快发展农业新业态 持续推进产业扶贫
 
 
  培育发展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是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明确要求。整体上看,全国大多数农业新业态尚处于萌芽阶段,未来发展空间很大,但也存在一些制约发展的现实问题。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丰富业态类型,创新管理模式。进一步发掘现有业态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探索其他类型的新业态,大力发展康养农业、超市农业、会展农业、智慧农业、创意农业等。引入连锁经营模式,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为农业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二、政府合理规划,做强优势新业态。扩大已形成的农业产业圈的辐射范围,把产业链条中的不同环节分散到不同地区,在已经建成的广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引入乡村旅游、特色工艺品生产、特色食品加工等项目,形成点、线、面共同发展。各地政府间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同质化新业态项目的重复建设。
 
  三、促进产业融合,强化政策支持。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农业产业链、价值链整合升级。扩大财政支持涉农企业、专业化组织,为农业新业态经营主体提供优惠服务。对农业新业态实行税收优惠。
 
  四、完善基础设施,健全保障体系。建设农业新业态发展所需的配套设施,健全信息流通机制;就地培养数量众多的新型职业农民,构建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五、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品牌宣传。加大农业新业态项目的宣传和营销力度,线上线下、传统媒体和各种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推介并打响新业态产品品牌。借鉴发达国家(地区)经验创建品牌体系,科学规划品牌发展战略。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