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刘志雄:抓住转型升级契机 加快构建广西智能产业聚群生态

2019-06-13 17:14: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深圳三诺集团、广西三诺电子有限公司、广西三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志雄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大湾区要辐射至包括广西在内的周边地区。拥有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的广西,理当牢牢把握历史机遇期,在技术研发、产业生态、企业融资、人才聚集、跨境产业园建设等方面,以更大雄心实现更大作为。为此,特提出以“产研、产融、产链、产城”四位一体构建大湾区智能产业聚群生态的建议。

 

  一、产研结合上,建设智能产业创新平台和创新力实现基地。一方面,加强自主创新,在基础研究和核心原创技术上,依托高校、科研院所,搭建智能产业专业化创新平台,帮助新技术研发实现从0到1的突破;另一方面,结合广西现状,对实行开放式创新应更重视,链接顶级产学研力量和创新资源,围绕新硬件应用场景,打造集创意设计、创新加速、工程测试等于一体的创新力实现基地,让创新力接驳产业力,形成商业力和产业链规模。

 

  二、产融结合上,建立金融为产业服务的长效机制。建议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三管齐下,真正实现金融为产业服务的本质。

 

  三、产链融合上,培育本土创新型智能终端整机智造平台。建议广西将本土具有差异化创新能力的整机制造龙头企业,培育成创新型智能终端整机智造平台,以此为龙头,带动上下游关键技术、元器件及芯片等配套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和示范效应。其中,应该特别重视智慧教育产业链的培育。

 

  四、产城融合上,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两广产业园。建议政府牵头,推进区属国有企业与现有龙头企业联合深商群体,在中越边境全面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两广或深商产业园。同时加强广西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的有机衔接,链接大湾区的产业链资源,形成全新的产业协同生态。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