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潘巍:充分发挥现有合作机制作用 更加有效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2019-06-13 17:1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充分发挥现有合作机制作用

更加有效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

 

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潘巍

 

  全面对接融入大湾区建设,关键是要做好顶层设计,从制度机制层面加强与大湾区衔接,进一步破除我区与大湾区的政策壁垒。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发挥好现有合作机制作用。目前,广西与粤港澳地区拥有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粤桂扶贫协作、广东广西推进《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联席会议、西江经济带城市共同体、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联系会议等多个合作机制,以及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等跨区域合作平台。要充分发挥这些机制平台作用,用足用活相关政策,吸引更多大湾区企业到广西投资兴业,打造大湾区与泛珠三角区域深度合作的示范区。特别是要充分利用CEPA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吸引港澳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集聚,建设港澳与内地深度合作的平台。充实、完善已建立的桂港、桂澳合作机制。

 

  二、积极搭建新的合作机制。一是建立面向东盟的产业对接新机制。二是搭建金融、航运、人才等多领域合作新机制。完善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和合作交流机制。创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体制机制,争取将符合广西实际的港澳优惠政策在试验区延伸。建立健全珠江-西江航运发展高层协调建设机制,打造连接粤港澳西江水上高速通道。积极推动北部湾港与香港、广州、深圳等大湾区港口群建立港口联盟,加快把北部湾港打造成为全国沿海主要港口和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建立推广与大湾区人才市场相衔接的人才管理机制,积极引进大湾区高端科技和高精尖人才。

 

  三、加强战略发展规划衔接。进一步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专业规划衔接,聚焦互联互通、产业协同、生态合作、政策衔接、人才交流等关键领域,加快建立有效对接机制,打造大湾区向西南辐射拓展的关键通道、大湾区与东盟国家加强合作的关键节点。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