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蒋和生:发挥区域资源政策叠加优势 跻身大湾区优质合伙人

2019-06-13 17:10: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发挥区域资源政策叠加优势

跻身大湾区优质合伙人

 

自治区政协常委、农工党广西区委主委、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兼)、自治区海洋局局长 蒋和生

 

  广西依凭与大湾区陆海相连,贯联东西,连接南北,文化同宗,风俗相近,资源互依,产业互补,可以发挥区域资源政策叠加优势,跻身大湾区优质合伙人。

 

  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树立湾区经济发展意识,加强规划衔接引领,积极谋划建设副湾区。积极谋划建设“向海经济北部湾试验区”,建设具有强大产业支撑能力的粤港澳大湾区副湾区。

 

  二、坚定融入大湾区发展目标,健全融入载体平台,建设湾区优先拓展区。主动学习大湾区与国际接轨的开放理念,复制推广大湾区成功的改革开发试点经验。按照湾区标准或国际惯例,实施“同事同标准”,推动政策趋同化和服务标准一致化,将广西建设成为大湾区率先融合发展辐射区和优质优先拓展区。

 

  三、明确融入湾区发展重点,健全融入工作机制,打造湾区高品质腹地区。积极参与大湾区科技创新、互联互通、现代产业体系、生态文明、优质生活圈、“一带一路”建设、港澳合作等重点领域共同体建设,打造湾区高品质腹地区。

 

  四、关注区域开放格局变化,创新转变融入思维,谋划打造深化开放升级版。一是伴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打造,进一步加强与云南、广东沿边、沿海、公路、港口便捷互联互通,进而提升大西南出海通道建设枢纽性和多功能性。二是伴随着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深入实施和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批复实施,突出加强与香港、澳门两地深化合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合作模式,依凭优势领域争当港澳与内地区域合作替代者。三是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建设,积极独立或联合大湾区申请“中国-东南亚命运共同体先行示范区”建设,在融入大湾区的过程中提升自我,通过更高水平深化开放合作服务国家的开放战略。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