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广西政协网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风采 > 正文

罗扬生:做强“菜篮子”基地 精准服务大湾区

2019-06-13 17:09: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自治区政协常委、民建贺州市委主委、贺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罗扬生

 

  广西是个农业大省区,农业在“东融”战略中可以有大作为,也必须有新作为。为做深“菜篮子”工程,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助推广西农业新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确立一个质量安全标准,实现“一个标准供大湾区”。以供港澳农产品标准为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一是制定供大湾区“菜篮子”产品生产技术规程,推进绿色、富硒食品及有机食品认证,确立“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二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高水平打造供大湾区绿色“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实现一个标准供大湾区。

 

  二、大力发展农产品物流,实现“一天直供大湾区”。强化政府主导,突出市场主体,着力构建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同时要扶植引导一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高效物流加工配送、绿色优质品牌的现代农产品流通龙头企业,提高农产品物流的社会化程度;加强供大湾区“菜篮子”流通统筹协调,在南宁、北部湾、玉林和贺州建设“一站式”服务的粤港澳大湾区区域性“菜篮子”产品配送中心,实现“一天直供大湾区”。

 

  三、打造“菜篮子”高端品牌,实现“一个品牌供大湾区”。一是依托完善的供大湾区“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规范生产和加工过程用标准的“卡尺”生产和加工安全、绿色优质农产品,确保供大湾区“菜篮子”的“含金量”,打造供大湾区“菜篮子”高端桂系品牌。二是做强品牌农业,制定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健全品牌发展机制,鼓励引导企业注册品牌商标,走品牌化发展道路,培育并加强供大湾区“菜篮子”品牌保护和推广,打造全国知名的供大湾区“广西好嘢”“菜篮子”桂系品牌,实现“一个品牌供大湾区”,提高我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短信服务

委员履职

委员提案

提案承办

社情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