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2023年工作亮点集萃

2024-01-25 08:22:00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踔厉奋发担使命 勇毅前行谱新篇
——河池市政协2023年工作亮点集萃
 
2023年12月11日至12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孙大伟在河池市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开展调研。
2023年11月10日,全区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河池市召开。
2023年6月13日,全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河池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黎丽在河池分会场作题为《“小支点”发挥“大作用” 以创新之举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的交流发言。
2023年12月15日,2023年全市政协提案办理评议暨政协提案法制工作会议召开。为2022年度河池市政协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荣誉证书、牌匾颁发。
2023年11月27日 ,广西电视台全媒体协商节目《桂在协商》栏目播出 “传承民族体育文化 助推体旅融合发展”协商成果选题。
2023年10月,河池市政协获评“2023 年度广西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2023年12月20日,市政协组织住河池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委员到宜州新区开展“宜州新区建设情况”专题联合视察活动。
 
  2023年,河池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凝聚共识,守正创新,履职为民,全市政协工作焕发新活力、展现新担当、取得新成效。
 
  ——维护核心,政协党建底色更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市政协党组成员带头领学促学、带头开展研讨、带头讲专题党课 。一年来先后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8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4次,市政协党组成员及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26人次。202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并发表重要讲话,市政协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县(区)政协主席座谈会对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作出部署。通过深入系统学习,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精心打造“党建+履职”品牌,进一步健全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双联制度”,推动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重要平台、重要阵地、重要渠道作用。市政协在全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
 
  ——围绕中心,资政建言成色更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安排,市政协领导班子、办公室领导班子和  机关党组成员组织开展“田园综合体可持续发展”等17个专题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召开大兴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和典型案例剖析会,形成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完善提出解决措施67条。组织实施市委批准的市政协2023年度协商视察调研计划,开展11个专题协商和视察调研活动,形成专题报告,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50多条,市委、市政府领导作出批示 40人次,其中3篇专题报告作为优秀调研报告参选作品报送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传承民族体育文化 助推体旅融合发展 ”协商成果选题在广西电视台全媒体协商节目《桂在协商》播出。
 
  ——贴近民心,委员行动特色更显。一是开展“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助推民族团结进步。市、县(区)政协组织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委员教育实践基地15个,举办21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委员讲座”。2023年11月,全区政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 委员行动 ”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二是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与“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助推乡村振兴。一年来,市、县(区)政协参与引进和实施项目522个,捐款704.01万元;组织界别委员进村入户开展送教育、送农技、送项目活动,宣讲政策650多场次;下乡开展惠民义诊,向3000多名群众宣讲中医文化和保健知识,为800多名群众提供义诊服务;开展“十个一”活动,助推广西现代职业学院和市职教中心联合申报的课题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广西一等奖,助力科教振兴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对我市工商联实施的“万企兴万村”行动成果给予批示肯定。我市政协在全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全体会议暨2023年全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注入乡村产业振兴新活力调研报告》荣获全区党委政研系统“大学习大调研”活动调研成果优秀奖。三是开展“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 ”与“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助推城乡融合发展。用心用情用力以创建田园综合体为抓手,在持续开展“创建田园综合体建设”系列调研协商活动的基础上,推动召开河池市文旅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全体会议暨田园综合体运营管理现场会、河池市田园综合体创建业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四是开展“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科教振兴 委员行动”与“深化产业园区改革发展”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一年来,市、县(区)政协参与引进产业项目181个,协调解决问题357个,围绕产业振兴议题开展协商活动161次。我市政协在全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会暨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凝聚人心,基层协商本色更浓。组织市、县(区)2084名政协委员结对联系4248名界别群众。在南丹县召开河池市政协推进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持续加强乡镇政协工作联络站、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一站两室”平台规范化建设,打造基层多元化协商平台,将政协协商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一年来,全市141个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站、607个协商议事室、75个委员工作室共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1200多场次,为群众办实事1261件;市、县(区)政协联合制作并播出《协商在河池》全媒体电视协商节目12期,产生良好反响。首次开展“一站两室”和协商议事室优秀指导员评选工作,培树典型标杆。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对我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工作经验给予批示肯定。《自治区党委改革办简报》2023年第7期刊载我市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夯实社会治理根基工作经验,是近两年来全区唯一在党委改革简报专题报道的政协系统单位。
 
  ——紧盯靶心,民主监督角色更准。组织开展“深圳·河池对口帮扶项目推进情况”等3个专题监督性视察和调研活动,提出10余条有价值的监督性批评建议,助推重大项目提速增效。持续加强特约监督员工作,推荐355名市、县(区)政协委员担任党政部门和司法机关特约监督员,一年来提出意见建议800多条,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坚持市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市党政和政协领导成员督办21件重点提案,并对其中8件重点提案开展提案评议工作,示范推动84件提案办结。持续加强提案办理评议工作,创新推行三方评议机制,召开提案办理评议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满意率不断提高。加强与住河池全国政协委员、自治区政协委员的联系,在提案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一年来,住河池自治区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1件,立案15件;住河池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在广西河池市创建国家级“双碳”示范区,助推西南地区森林碳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等5件提案均获立案,其中《关于探索破解育龄妇女新生育政策下就业难问题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市政协在全区政协提案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
 
  ——协力同心,政协工作亮色更优。加强文化文史工 。组织编纂《河池民居》《河池政协志》等文史书籍。支持县(区)政协加强文史馆建设和管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重要作用。市政协在自治区政协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全区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加强理论研究工作。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主题征集论文95篇,并遴选48篇优秀论文报送自治区政协,有8篇入选广西第十五次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成果汇编,入选篇数排设区市政协前列。加强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一年来各级媒体刊发我市政协新闻稿件1400多条,比去年同期增加300条。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及自治区政协报送28篇社情民意信息,有12篇信息得到市党政领导批示,有两篇信息获《广西政协信息》《广西政协信息专报》采用,实现近三年来零的突破。市政协获评“2023年度广西政协报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2023年11月,市政协办公室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加强自身建设。推动298名市政协委员“全员入委”,实现专委会联系服务委员全覆盖。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举办全市政协系统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创建清廉政协机关”演讲比赛、全市政协系统体育运动会,展现政协机关新形象。
 
  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未来。2024 年,河池市政协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在中共河池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勇毅前行,为攻坚提质建设“六新河池”、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河池篇章作出政协新的更大贡献!
 
  (广西政协报 2024年1月21日 E4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