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南丹县政协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3-16 08:40:00 作者:杨 静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解难题 办实事 增信心 添动力
——南丹县政协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走访26家民营企业,召开“加强中小微企业的要素保障,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协商座谈会23场次,发放调查问卷25份,提交提案23件,撰写议政发言3份,收集意见建议37条,呈报县委、县政府23条,转相关部门14条……
 
  一次次走访、一条条数据,见证着2023年以来,南丹县政协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多举措发挥政协能量,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增信心、添动力,同心推动县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力惠企纾困  凝聚发展共识
 
  县政协组织界别委员认真学习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与相关职能部门深入研讨,把握政策重点,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传320人次,广泛凝聚各方共同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加强与企业委员的联系,坚持主席会议成员走访联系企业委员制度,关心企业委员工作生活,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帮助委员解决实际问题,在增进团结中营造和谐共事氛围。组织召开“凝共识 聚合力 促发展 ”南丹青年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引导各行业青年企业家树立正确的创业观,培育他们爱国敬业、守法诚信的企业家精神,助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持续强化基层协商平台参与社会治理,发挥协商优势化解矛盾纠纷、理顺社会关系,团结一切积极力量,争取最大人心,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社会环境。组成工作专班,深入21家非公企业走访调研,开展“亲清大走访 问计促发展”行动,重点收集汇总民营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协助县委、县政府针对性解决企业堵点难点卡点问题,用“真心”“诚心”换企业发展的“信心”“恒心”。
 
  广泛协商民主  精准资政建言
 
  县政协围绕“加强中小微企业的要素保障,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组织委员深入县直有关部门和民营企业,召开16场次协商座谈会,倾听业主呼声,进一步了解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认真分析阻碍民营企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委员们深入讨论、积极发言,提出解决措施,针对县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相关问题,提出高标准规划建立功能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等13条意见建议,报送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采纳落实。
 
  强化民主监督  优化营商环境
 
  县政协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纳入年度专项民主监督内容,聚焦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措施落地,以及年度重大项目建设落实,深入11个重点部门和各行业重点企业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调研,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进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强化对《大力扶持中小企业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思路,促进生猪产业增量提质》《关于解决南丹县畜牧业用地难问题的建议》等提案的面商和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地落实见效。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坚持聚焦青年企业家、新社会阶层人士等民营经济领域的新生力量健康成长,利用政协的统战优势,深化思想政治引领,强化现代企业家精神的培育,树立立足新时代、立足南丹实际,发扬艰苦创业、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创业创新精神,为持续推动南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储备新生骨干力量。”就政协如何贯彻落实好县委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县政协主席黄小耿的讲话掷地有声。□ 杨 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