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河池市政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侧记

2024-03-30 08:45:00 作者:黄 河 林秋月 来源:广西政协报
【字体:

擦亮“底色” 彰显“本色” 提升“成色”
——河池市政协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侧记
 
  近年来,河池市政协紧扣全市经济热点、发展难点、协商焦点,着力在擦亮履职“底色”、彰显履职“本色”、提升履职“成色”上下功夫求实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在学思践悟笃行中擦亮履职“底色”
 
  市政协坚持以学铸魂,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体要求,坚持党小组带头“读”、专题辅导“讲”、发言交流“研”、理论联系实际“悟”,做到以学铸魂、强基固本;以学增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广西的重大方略要求,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不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以学拓能,以委员工作室为平台,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委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进两个党小组联学联建联促,切实以党建强政治、带队伍、促履职,不断擦亮履职尽责的政治底色。
 
  立足专委优势,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履职“本色”
 
  市政协聚焦重大产业项目资政建言,就有色金属和桑蚕茧丝绸两个千亿产业开展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及有关部门采纳,助力桑园产业规模、蚕茧产量连续19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就“建设国家战略性关键金属高质量发展先行试验区”进行调研,并通过各种渠道向上汇报争取支持,助推有色金属产业加快发展。聚焦绿色能源项目协商议政,围绕“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促进经济繁荣新河池建设”议题组织委员调研考察,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提出意见建议,并将资政建言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2024年2月,作为目前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正式启动,助力能源结构绿色升级和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推动产业振兴持续践行,扎实开展“产业振兴 委员行动”,发动企业家委员通过“以商会友”“以商招商”等引进项目,市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参与引进产业项目181个,协调解决问题357个,围绕产业振兴开展协商活动161次,为产业振兴注入强大“动力源”。
 
  多维协同发力,在助推决策落实中提升履职“成色”
 
  市政协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民生“关键小事”作为“履职大事”,不断提升履职为民的成色。市县政协协同干实事,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以委员工作室为平台,开展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活动300余次,捐资捐物折合6000多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好1500余件,受益群众3万多人次。开展走访委员企业活动150次,为委员企业加快发展提出意见建议200多条。组织开展政策宣讲1650场次,参与群众6万多人。党派协同破难事,协调组织无党派人士界委员围绕“河池市推进金宜同城化建设的对策建议”开展调研,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加快推动金宜同城化协同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委员协同办好事,积极组织委员通过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等方式履职。创新在“一站两室”设立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800多个,接待来访群众1700多人次,收集意见建议2016条。组织群众召开协商议事会2000多场次,提出建议3000多条,推动事关民生需求、群众关切的问题圆满解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 黄 河 林秋月
 
×